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郭冬梅教授应邀至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11月23日 20:45来源: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作者: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点击:

11月16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冬梅教授应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学院和金融数学团队共同邀请来我院作题为“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的学术报告。金融数学系主任张慧教授,金融数学系书记郭洪峰教授,金融数学团队负责人朱庆峰副教授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到会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安起光教授主持。

郭冬梅教授的报告首先以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中文综合类报纸数据为文本库,使用人工阅读和机器学习的方法,构建了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然后通过情感分析和主题分析,结合各地综合性报纸计算了分地区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更好地描述影响国内市场参与者行为决策的所有有效信息。郭冬梅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和交流,回答了数据来源报纸的选取等问题。

郭冬梅教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主要从事资产定价、城市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领域研究。先后在《中国科学》、《管理科学学报》、《统计研究》、《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2部;作为负责人主持8项国家、省部等各级课题;与环保部环保产业协会、环保部环境评估中心、阿里研究院等建立合作关系,进行多项数据提取、数据分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