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 正文

名师面对面——《媒介事件与舆论共识》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8:54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

113日上午,暨南大学曾一果教授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作《媒介事件与舆论共识》学术讲座,副院长牟雷老师主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曾一果教授宏观阐释了意识形态、文化霸权和后意识形态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逻辑关系,并结合典型的媒介事件分析了媒介与意识形态建构的关系。他从马克思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经典理论入手,介绍了卢卡奇与阿尔都塞关于意识形态概念以及对马克思思想的发展。曾教授重点讲述了阿尔都塞关于意识形态的运行模式、结构以及召唤机制,提出意识形态无时无刻,或隐或现地影响着政治、经济以及个人的生活。

曾教授以中国革命为例讲述了葛兰西的文化霸权与意识形态的协商机制,并阐释了霍尔的大众传媒既是意识形态的生产地,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场域这一理念,提出大众传媒往往是不同利益阶层的调节器舆论共识就是由大众媒介再造出来的。他通过对昆山案邓玉娇案于欢案的分析,认为意识形态是一个由主控抗争建构缝合的动态过程,并指出社会差异依旧,要想真正缝合还要从社会治理的根源上入手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日常学习和思考中遇到的问题与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曾老师热心地为同学们开出了一个经典的阅读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