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 正文

校长赵忠秀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调研指导

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6:56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

    5月6日下午,校长赵忠秀在党校办负责同志陪同下来到我院调研。院长孙丽君、党委书记姜竹青、各系主任、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调研。  

    孙丽君院长首先汇报了学院发展历史,在本科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学科专业建设、通识教育改革等方面的成果及经验,介绍了我院积极探索财经类大学文学、新闻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特色发展路径。我院现有中文系、新闻系与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文旅融合研究、公共文化研究、新媒体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四个研究中心,1100名学生。其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作为山东省文化艺术重点学科,在山东省文化产业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接着,孙院长分析了学院的专业发展规划和今后的特色发展思路。院领导班子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赴京向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大等各大高校学习交流,探索我院的本科教学、学科建设的特色发展思路。在本科教学理念方面,我院拟将三个专业的学生进行跨专业的整合推行工作坊模式,与业界合作共建“融媒体技术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将文化、创意、传播、运营结合起来,通过新媒体平台培养学生的产业化运营能力。加大通识课推广力度,重点推广儒商文化课,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我院影响力,也可塑造学校的特色形象。通过校园文创、诗词、写作、新媒体传播方面的作用加强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最后,孙院长分析了三个专业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瓶颈,提出要借鉴外校经验,大力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及科研实力。

    姜竹青书记汇报了我院新班子成立以来确立的“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融合发展、重点突破”的发展理念,与“强基础、重特色、提水平、上层次”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国际化办学及提升学生就业四个方面的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全院师生“要做参与者,不做旁观者”,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共同努力。

    中文系主任于志鹏、新闻系主任郑燕、文化产业系张伟博士结合各自专业的具体情况汇报了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培养特色,积极探讨专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赵忠秀校长同与会教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他指出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仍有突出的价值,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我国正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更应肩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使命,传播文化自信,将文化人才培养落到实处,发挥专业优势,提升特色、走高水平发展的路子。同时他还指出了“新文科”的教学理念,新文科要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相融合,从一隅到综合,从“专业对口”到“跨界融合”,强调专业融合和跨学科协同,这也是学科专业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