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工商管理学院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青年学者讲座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5:09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工商管理学院 点击:

1119日晚上,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学者讲座在燕山校区逸夫楼Y205举行,本次讲座以科研经验分享与交流为主题,由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旭担任主讲,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王旭将讲座内容分为如何开启一项科学研究和实证论文写作逻辑两部分进行。在介绍如何开启一项科学研究时,从选题的思维过程、科学问题的提取、科学问题的分析与解决、疑难点攻克、经验总结五个部分进行了介绍。首先,王旭认为选题的思维过程包括四个阶段:困惑、学习、怀疑和笃定,他指出,如今大部分同学正处于困惑的阶段,主要原因是知识匮乏和急于求成。其次,王旭建议同学们在进入学习阶段后,要以建构理论基础和发现兴趣点为目的,特别强调在寻找兴趣点时一定要学会思考和发问。随后还为大家讲解了优质论文必须具备的三种要素:理论创新、实证严谨和实践意义。另外,王旭强调在疑难点攻克的过程中自我攻坚和团队的力量都很重要。在实证论文写作逻辑部分,王旭结合个人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了实证论文的写作秘籍和投稿秘籍。

最后,王旭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学生提出了几点中肯建议。他强调在研究过程中,要注意夯实基础、提高写作技巧、持续学习,同时要坚定自己的研究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