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青廉课堂 |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蒋海年副庭长应邀开展专题讲座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5:0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加强师生法治教育,提升师生法治意识,2023年12月8日下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蒋海年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图书馆616青廉课堂开展《刑事风险!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以大学校园生活、工作的视角》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纪委常务副书记王剑主持,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全体干部、各基层党委纪检委员、校团委“青马工程”学员、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

蒋海年副庭长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法律安全问题,从“自我防卫意识”“正确处理与他人关系”“洁身自好”“谨慎用权”“心存敬畏,守住底线”等九个案例出发,详细介绍案件带来的思考与警示。他指出,广大师生不仅要树立自我防卫意识,学习恰当的自我防卫措施,也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学法、懂法、守法,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学校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法治的自觉遵守者、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为高质量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教育力量。

王剑副书记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他强调,法治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广大师生要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和犯罪行为,做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此次讲座旨在引导广大师生以案为鉴,筑牢知敬畏、明底线思想根基,对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纪观念起到重要作用,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