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一堂思政课,一个引路的“好师傅”

时间:2023年09月08日 22:4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新学年伊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新一级的硕士研究生。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陈紫云同学与学校有着十分深厚的缘分。

这个故事要从2020年的一堂思政课讲起。

2020年,陈紫云同学还是我校经济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此时的她尚未对未来有明确规划。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堂上,当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静老师抛出“何谓‘真理’?真理是永恒的、绝对的吗?”的问题时,陈紫云的头脑像是被瞬间激活,她站起来回答了她的理解,并全神贯注地聆听了王老师的点评与讲解。

“真理之问”虽然不是哲学的终极之问,但是它却叩开了陈紫云同学的“思维之门”,激发了她畅想未来的“人生之问”。此前的她也曾对思政课保持着“先天疏离”,也当过课堂上的“低头族”。正是在那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的问答中,她惊奇地发现,原来,任何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它的精髓都离不开“思”,当跟随着老师的引导,开始主动思考而不是被动接受的时候,书本上的知识就不再是枯燥无味的“教条”,而是与伟人的心有灵犀与思维碰撞。“以思会友”所带来的快乐,指引着她一路跟随着王静老师的课程,开始走向哲学,走向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探求。

大三期间,在学习了“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选读”等专业课后,陈紫云同学更加确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浓厚兴趣。在她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了更多了解之后,陈紫云坚定地选择了报考学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于2023年9月如愿与我校再续前缘。

大学时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对陈紫云同学的人生选择影响深远。如果说学习的过程是一场思想的修行,那么王静老师那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授课就是带领陈紫云同学“入门”的“师傅”。“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在研究生阶段,相信陈紫云同学会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写新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