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专题报告

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8:1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10月24日,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国际关系协会副会长朱锋教授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贸易战、中美关系与世界政治经济新态势”的专题报告。本次会议由沈大光院长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朱锋教授以中美建交为引,按照时间顺序先后梳理了中美建交以来的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通过GDP的对比指出中国经济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国不再是那个贫穷弱小的中国,当今世界的中国已然出乎美国的意料。美国发动贸易战,把贸易逆差抬出来当做贸易战的理由是纯粹的借口。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贸易战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朱锋教授坦言目前来看贸易战对于我国的影响要大于美国。但是,涉及国家主权和尊严,我们要斗争到底,丢掉幻想,全面准备,长期周旋。会后朱锋教授还回答了师生提问。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为老师和同学们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和现实影响提供了帮助,也有助于大家更好把握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新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