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保险学院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金融、保险两院新生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7:43来源:保险学院 作者:保险学院 点击:

9月13日,保险学院与金融学院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圣井校区闻道楼前举行。保险学院2018级辅导员陈萌,金融学院2018级辅导员陈静、陈玉林应邀出席,两院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特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丽副教授作为主讲老师,由陈萌主持。

首先,高丽老师通过一个简单有趣的听词反应小游戏活跃了现场气氛。随后她请将山东财经大学作为自己目标大学的同学分享感受。保险1804班的李志林勇敢地站起来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说自己报考山东财经大学是来“投靠”自己的朋友,圣井校区主校区建设尚未完善,心里有些失望。高教授针对这一问题,鼓励大家与圣井主校区一起成长,建设自己。无论同学们最初的目标是不是山东财经大学,这里都是梦重新开始的地方。不要心怀不满,要享受大学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为理想积极出发。

随后高教授问大家对大学的期待。很多大一新生在刚入学时会存在迷茫,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迷茫并不可怕,迷茫中我们要学会思考: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带着思考参加活动,寻找自己的方向。当你迷茫的时候要牢记初衷,行你所行,爱你所爱,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紧接着,高教授对大家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学会感受他人的感受,从点滴小事中传递温暖;第二要学会倾听他人,倾听不是简单的听,这是一种主动的、关怀、反馈的聆听;第三要主动赞美别人,每个人都是多面立体的,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第四要培养解决矛盾的能力,在以牙还牙与以柔克刚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第五要学会自律,只有自律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最后高丽老师祝愿大家这四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无悔度过这四年。

通过本次心理健康入学教育讲座的学习,相信各位新同学能更清晰的认识自己,更好地解决自身的问题,最终拥有一个充满阳光、自信、快乐的大学时光和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