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保险学院 > 正文

保险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7:36来源:保险学院 作者:保险学院 点击:

9月11日下午,保险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圣井校区弘毅楼举行,这也是保险学院新生的第一堂思政课,讲座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朱传武主讲,讲座2017级辅导员李智老师主持。

首先,朱传武问在场的同学们“大家好吗”,这个简单轻松的问候立刻活跃了讲座的气氛。紧接着介绍了今天讲座的主题——“大学·大学生·大学生活”,从“大学是什么”“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三个角度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给予了刚踏进大学校门的新同学以很好的启迪和思考。

大学是什么

为了更好的回答大学是什么这个问题,朱传武从世界第一所大学——博洛尼亚大学的诞生、绵延、推广说起。博洛尼亚大学为现代大学、现代大学基本制度的奠基者,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自此大学这样一种全新的知识殿堂由博洛尼亚发端,快速蔓延欧洲、南北美洲以至全世界,逐渐承担起涵养文化、传承知识、创新发明、服务社会等责任,引领着千千万万青年人进入大学深造,为人类发展、文明昌盛、社会进步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

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是简单的高四的延续还是模模糊糊的关于大学生的道听途说?

刚进入大学的很多新同学都有这样的疑问,特别是面对全新的陌生环境时很多同学都会问自己为什么要到这里读书?对此,朱传武希望同学们向前看,不要为眼前暂时的不如意影响自己的大学生涯。应该说,进入我校读书的同学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能进大学进一步深造,既有个人奋斗、家庭付出的因素,也有社会、国家不断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渴望人才的因素。所以,当代大学生应该很好地将个人成长与国家的不断进步融合起来,在新的时代,做一个充满阳光、朝气蓬勃、心有所向、感恩父母、回报社会、报效国家的新一代大学生。

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

既入大学门,便是大学人,就要在这方终生融入自己血脉的名叫“母校”的热土上生活成长四年。四年很短,那该如何度过呢?

朱传武建议新生同学们思考三个问题:入学前要思考为什么上大学,踏进校门后要思考怎样过好大学生活,离开母校时要思考大学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大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美好,但也没有眼前看到的这么糟糕。大学生活广阔多元,既有教你知识的第一课堂、也有活动多样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给每一个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和发展空间。当然,这种广阔多元也是把双刃剑,有人会不断完善发展提高丰富自己,逐渐脱颖而出,成长为社会、国家需要的人才;有人也会迷失方向、失去自我,一步步掉队,勉强毕业甚至毕不了业,成为大学的匆匆过客。

今天,用高考分数这把尺子衡量新同学,大家差距不大;但四年后,同学们之间的差距会远远超过今天,其间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是否合理有效地规划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为此,朱传武希望同学们培养三方面能力:

一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脑子要长在自己的身上,学会辩证看待事物,自己做出判断、慎重选择;二是学会学习的能力,要明确认清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大学本科教育、本科生任务大幅增加的形势,沉下心来,从零做起,向老师、学长请教如何更好地学习,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三是学会交朋友的能力,要跳出原来中学时代的地域小圈子,主动认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成长背景的朋友,由初步的认识到深入的相互理解、接受、包容,共同提高进步,使之成为终生的朋友,年长时回忆起来都是美美的。

谈到品德养成时,朱传武希望同学们都能做善良、感恩、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从善良的愿望出发,多做好事、多做成人之事,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回看来时路,用感恩的心记住那些帮助自己、成全自己的所有事所有人;前望人生路,再把这份感恩的美好情怀传递给更多人。更要不断完善自我,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勇敢地承担起家庭的嘱托、社会的期望、国家的需要,与时代同命运,与祖国同呼吸,与社会同进步。

最后,朱传武鼓励大家要坚信自己的未来一定是灿烂辉煌的,期望同学们在人格上做正常人,不盲目攀比,不自我虚化,堂堂正正地靠自己的奋斗为自己争取一片蓝天;在生活上做平常人,与人交往要真诚,靠自我奋斗把握命运,成就自己;在学业上做非常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刻苦攻读,掌握本领,用勤奋和汗水为自己的青春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