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家 > 研究生会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和“未来科学家”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9:10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点击:

各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鲁学位〔2016〕6号)要求,为进一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2019年将举办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和“未来科学家”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和“未来科学家”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为省教育厅主办,申报学校承办、相关单位协办。
申报主题一般应围绕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紧密相关的学科领域,重点支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海洋科学、新工科建设、医养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省教育厅对暑期学校共遴选10个左右,学术论坛遴选2个左右,予以支持。
  二、申报要求
  1.暑期学校和学术论坛申请单位应为有较强培养能力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与申报主题相关的学科应在省内外具有先进水平和较大影响。
  2.申办学院应有能力邀请海内外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专家做学术报告或专题讲座,并对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进行现场学术点评与指导。
  3.暑期学校应包括学术研讨、课堂教学、学术沙龙、墙报展示、参观教学实验基地、考察高端科研创新平台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4.申办学术论坛的学院应邀请一定数量的海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鼓励邀请海外知名院校的研究生参加学术论坛,就本学科领域及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学术论坛使用语言一般应为英语;参加学术论坛的博士研究生人数比例不得低于1/3。
  5.申办单位在人力、财力、物力上提供必要的支持,保证暑期学校或学术论坛活动顺利实施。申办学院应为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免费提供食宿,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获批后省教育厅将给予一定经费补助。
  6.我校可申报暑期学校和学术论坛各1项,鼓励各学院积极申报,如超过限额,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各遴选1项组织申报至省教育厅。同一学科或相近相似学术领域不得同时申报。有暑期学校举办经验且取得良好效果的单位优先支持立项。
  三、申报程序
  (一)网上申报。通过山东省研究生教育项目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报,网址为:http://yjs.sdei.edu.cn:8317/xmgl,系统开放时间为2018年11月12日至23日。11月12日后教育厅下发系统用户名和登录密码,届时请申请学院联系研究生院获取。
  (二)材料报送。申报学院请于11月19日前报送以下材料至研究生院:《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申报书》(附件1),《2019年山东省“未来科学家”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
  联系人:刘若斌
  联系电话:0531-88596125
  办公地点:燕山校区办公楼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