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家 > 研究生会 > 正文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举办“梅花香自苦寒来”——国奖获得者郭会芳学术经验分享会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20:25来源: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作者: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点击:

11月7日,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在舜耕校区3310教室举办学术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邀请了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郭会芳来和研一、研二的同学们面对面分享交流她的学习科研经验,郭洪峰教授及二十余位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

首先,郭会芳同学围绕着“我要写什么”、“我要怎么写”、“我要如何写”、“文献综述”四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写好一篇论文。她指出要写好一篇论文一定要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先从知网上大量泛读与话题相关的文献,在泛读文献的过程中确定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后再进行相关文献的精读,然后选择一个有研究价值的、能够进行创新的选题。确定了选题后,就要对之前所读的文献进行梳理,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看文献摘要、实证研究的方法、论文的结论等,在这个过程中构建论文框架,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并逐一进行扩展。关于“文献综述该怎么写”这一问题,郭会芳同学指出要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同时要有层次有逻辑,文献的叙述不应该只是材料的罗列,而是对材料归纳总结并做出评论,既有观点又有事实,要写的有骨有肉。

之后,郭会芳同学又向大家分享了她的学习和实习的一些心得。关于学习,她强调研究生课程的知识在工作中也至关重要,建议大家重视高级计量经济学、数据挖掘等课程的学习。同时也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导师们研究的课题,提高团队协作、沟通表达的能力。关于实习,她指出“好的工作经验胜过好的学历”,在寒暑假期间要多争取一些去大企业实习的机会,积累经验,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会议期间,郭会芳同学说,“梅花香自苦寒来”。研究生三年转瞬即过,她希望大家对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有坚定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

最后,郭洪峰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关于论文写作,郭教授建议写论文要“三多”,即多主题、多方法、多数据,要有足够的论据让大多数人认可并接受你的论文。同时鼓励大家向郭会芳同学学习,强调大家要重视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多找老师沟通交流,积极投身于科研。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学术科研经验分享与交流的心得,会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