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家 > 研究生会 > 正文

2018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举办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00:10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辉 点击:

10月26日,2018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燕山校区举行。副校长綦好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科办主任马玉林主持会议。

綦好东对新导师们提出了要求。“导师”是一个神圣的称谓,具有光荣的职责,新导师们要珍惜这个岗位,要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意识,通过以身示范,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做出表率,为学校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水平人才,要重视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激发研究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让研究生尽快成长为学校科研力量的生力军。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教授受邀出席会议,作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致力于建设高水平导师队伍”的专题报告。他从研究生教育对国家人才竞争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入手,阐述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使命、导师的基本素养和职责,介绍了山东大学导师队伍建设情况和导师评定制度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作了“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他多年来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指导研究生要立规在前,制度管人;要加强自身学习,以德服人,以才服众;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注重能力培养;同时注重情感交流,建立亦师亦友的和谐导学关系。

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编辑赵妤娟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为题,从专业和技术层面就学术规范问题进行了解读,解释了知网查重系统的工作原理,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界定,介绍了规范学术研究的工具和方法。

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期望新导师们认真阅读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文件,落实要求,守住底线;认真指导学生,培养出优秀人才;严格要求自己,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加强团队意识,实现导师、专业、学科之间的协作;关注研究生院(学科办)工作动态,积极参与各项工作。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部署了相关具体工作。

为做好培训工作,研究生院精选培训专家、培训主题,印制了研究生导师手册,制作了导师指导资料汇编,汇集了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版以及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示范等。

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院(学科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