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名家论坛”第四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3:22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

为迎接山东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暨合并建校10周年,由国际经贸学院主办的国际经贸·名家论坛系列讲座第四期于529日下午在端举办。

本期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通过在线形式,做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的主旨分享。论坛由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方慧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在校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余教授首先从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质量升级、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加、产业链配套、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六个方面分析出,中国经济已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余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应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实现这一新发展理念,需要我国加大研发投入,做好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努力完成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走好城市化、大国大城的道路,实现工业现代化、城镇化、新型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融合的目标;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共同富裕的目标;全力做好外贸稳量增质,提升商品贸易额与服务贸易额。



最后余教授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中国经济积极应对当前世界变局和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如何促进国内的内循环方面,他提出,一是以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原则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二是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贸易自由化,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投资便利化;三是以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来提升居民消费,拉动内需。谈到外循环则强调要着重从六个方面来推进:出口目的地的多元化;进口规模的扩大化;服务贸易尤其是数字贸易的扩总量、调结构、树特色;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融入当地;一带一路的差异化发展;加强地区经贸合作。



方慧院长对余教授提出的观点及建议表示高度赞同。她在总结时表示:衷心感谢余教授的精彩报告,余教授的分享生动精彩、观点鲜明、内容丰富、理论性强,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在线听众及参会师生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经贸·名家论坛第四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