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际经贸·名家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3:17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 点击:

为迎接山东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暨合并建校10周年,由国际经贸学院主办的国际经贸·名家论坛系列讲座第三期于528日上午在端举办。

本期讲坛邀请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通过在线形式,做了题为数字经济与国际贸易的主旨分享。论坛由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方慧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在校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盛斌教授首先从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数字贸易概念的基本框架,指出数字贸易如何进行交易,交易什么,谁来交易。并且对数字贸易的范畴口径做出了阐述,如数字产品、数字化知识和信息、电商平台交易的实体货物、数字服务等。

其次,盛斌教授系统地讲解了数字经济如何改变国际贸易,具体从传统贸易、价值链贸易和数字贸易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比较,进一步指出了数字经济改变国际贸易的几个要点,并强调了监管数字贸易的重要性。盛斌认为监管数字贸易能够实现经济自由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平衡,维护公共政策目标,克服或防止市场失灵,发展本国产业和就业。

同时,盛斌教授也提出了如何治理数字贸易这个问题,探究了数字贸易治理的途径,其中包含形成国内数字经济治理法律与政策体系和实现数字贸易治理国际协定与规则两种方式。最后,盛斌教授又向师生们拓展了数字贸易研究相关问题,包括数字贸易流量测算、数字贸易壁垒测算、数字贸易政策与规则量化评估等,并且为我们具体介绍了数字贸易统计框架、ICT服务贸易范围定义、数字贸易限制指数等知识。


7D245

BDA8E


方慧院长对盛斌教授提出的观点及建议表示高度赞同。她在总结时表示,衷心感谢盛斌教授的精心演讲和热心解答;盛斌教授的分享高瞻远瞩、内容丰富、理论性强,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让在线听众及参会师生受益匪浅,开拓了眼界和思维。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经贸·名家论坛第三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