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支教日记 ∣ 王文浩:以青春之奋斗,放飞青春之梦想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21:55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点击:

“我想去西部,去基层,去圆梦。”

2019年7月28日,王文浩随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经历近24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青海省会西宁市,正式开启他的支教之路。但就在半年前,他还在为参加公务员考试而全力奋斗。当听说团中央组建了中国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山东财经大学获得组建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资格后,当时还是一名金融学院在读研究生的王文浩激动不已。“我必须要去,不仅因为机会难得,更因为去西部支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这次也是圆梦了。”几乎没有太多思考,在征得家人同意后,他便果断提交了报名申请。

去支教,听起来光荣自豪,可只有真正体验过的人才知道各中酸苦。但从决定去支教的那一刻起,为了不临阵退缩,他不惜放弃省级优秀毕业生的评选资格和各类招考招聘的机会,狠心斩断自己毕业的一切退路。王文浩常说:“去支教,去西部,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我的初心就是牢记支教扶贫、实践育人的理念,使命担当,坚定地站在三尺讲台,传授知识,答疑解惑,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引导孩子们树立梦想和远大志向,扎扎实实做好支教扶贫、智志双扶。”

在家里,他是暖心的“小浩”;在学校,他是人缘好、工作扎实的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屡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2018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财大最美青年等荣誉。为了开展党建工作,打造“两学一做”的第二课堂,他带领学生党员去社区为援疆老党员做志愿服务;为了调研基层党员的真实情况,他冒着鹅毛大雪挨家挨户走访农村党员情况,总结农村党员现状并提出相应解决对策;为了传承红色基因,他带领党支部去英雄山扫墓、献花,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事迹,并作为代表到威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公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我觉得,这正是坚定我支教梦的源动力。”王文浩如是说。

王文浩在支教期间的日记里写道: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选择研支团来到西部,选择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有意义的事情,我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多一些知识,多一种未来可能,多一点人生梦想,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王文浩说:“8月1号我们抵达支教地门源县,见到了祖国西部的壮丽山河,赞叹生态环境优美,但越是在这种接近原始生态的环境下,越会存在经济贫困的地区,父母外出打工,孩子跟着老人留在村子里。为关爱留守儿童,我和队员们同团县委一起走进乡村,开展七彩假期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了图书,教给他们安全防护知识,带领他们开展科技课堂,让他们领略科技的力量,为留守儿童的假期增添乐趣和色彩。能做为研支团的一份子,在祖国西部的大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实现梦想,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王文浩所在的山财大研究生支教团协助门源三中校团委完成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诗朗诵比赛的筹备和安排工作,同全校师生一起用歌声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并接连开展“瞻仰烈士纪念碑,重温先烈事迹、“国旗与太阳同升起”、“我和国旗合影”等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革命基因,传递爱国主义精神。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王文浩在日记中写下:习总书记曾说过,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上学期间,老师们时常叮嘱我要树立远大理想、胸怀爱国之情、扎实专业本领、勇担时代使命,要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建设的伟大工程,我选择了支教,选择了西部,不仅是圆了自己的梦,也是在用行动践行老师的谆谆教诲,以青春之奋斗,放飞青春之梦想。而研支团更是山财大的一张名片,举手投足都彰显财大学子风采,未来的日子,我定不忘母校嘱托,牢记支教使命,脚踏实地,为伟大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奋斗!

坚守初心耀芳华,赤诚情怀筑梦想。少年,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