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9:20来源: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 点击:

各学院团委:

根据全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围绕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帮助青少年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1020

二、 活动安排

1.部署动员

各学院团总支统筹指导本学院活动开展,具体包括:

1)各学院组织动员在校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参与活动的团队和个人需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进入“模拟政协”专栏先进行网络报名,可以以个人名义,也可以组团(不超过5人)参加。

2)指导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模拟提案作品。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专题培训、开设网络课堂,提高青年学生的政治参与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提案撰写能力。可邀请各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学校教师、思政老师等,为参加活动的学生提供指导。

2.提案内容

各实践队伍和个人可结合三下乡、“青马工程”、“返家乡”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将实践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作品,提出相关建议;也可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重点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参考政协提案的规范形式要求,由青年学生自己动手撰写模拟提案,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具体。对弄虚作假、内容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者亲属、个别企业或单位等解决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3.提交提案

请各学院择优推荐至少4件模拟提案作品,以学院为单位于1016日前将电子版的基本信息表(附件1)和提案作品表(附件2)压缩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压缩文件命名格式为xxx学院2022模拟政协提案+提案人。(注意:组别为大学组;附件1内推荐单位联系人及电话填写各学院联系人及电话)

经校团委审核后,在附件1加盖公章扫描后反馈至各学院,请于1020日前在报名系统中上传基本信息表(附件1)和提案作品表(附件2),请及时上传以免错过截止日期。为便于展示和宣传,报名系统中需同时提交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1-3(jpg格式,分辨率1920x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1(时长1分钟以内,mp4mov格式,1920*1080全画幅,画质清晰)

经主办方审核、专家初评、网络点赞、评审会终审、社会公示等环节,确定优秀提案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三、 注意事项

1.做好风险防控。各学院团组织要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开展线下活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政治把关,做好对参加活动青少年的身份确认、选题引导和过程管理等工作。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不得接受其他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在网络上炒作、造势。

2.高度重视。各学院精心组织指导,争取各方面支持,动员学生广泛参与。


联系人:谭雯雯

联系电话:0531-88525309

工作邮箱:sdcjdxtw@163.com


附件:1. 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基本信息表

    2. 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提案作品表



校团委

20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