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关于招募选拔中国青年志愿者 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12日 09:50来源: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 点击:

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遴选优秀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我校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拟派往青海、贵州等地县级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时间为2023年8月至2024年7月。

二、工作机构

学校成立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10人组成,设组长1人,委员9人。

三、招募对象及名额

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7人;优秀在读研究生,无名额限制。

四、推荐条件

(一)基本条件

参照《山东财经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办法》(政教〔2021〕2号)和学校本年整体工作方案,执行推荐符合推免条件的我校2023届本科毕业生(限推荐攻读我校相关学科专业),成绩底线与普通类推免生成绩底线保持一致。

在读研究生无成绩要求。

(二)附加条件

1.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一定的志愿服务经历,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3.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参加统一体检并合格。

4.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5.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校学生会副部长及以上,学院学生会部长及以上,班干部、团干部);

(2)在校期间获省级及以上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3)曾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附件1)奖励并在团队中排名前五位的骨干成员;

(4)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团中央发起的国家级专项立项、国家级重点服务团队(依据团中央正式下发的表彰文件为准);

(5)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的学生。

6.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有教师资格证的同学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9月13日前,本科应届毕业生(须在学院确定的符合学院申请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名单内)、在读研究生自愿向学院申请,填写并提交申请资料,详见《申请资料清单》(附件2)。学院应对申请学生进行登记并要求学生签字确认。

(二)9月15日前,申报人所在学院根据推免条件要求,严格把关,对学生提交的申报材料认真审核并择优推荐。推荐人选须同时经学生报考研究生专业所在学院同意,且不得与学校普通本科生推免推荐人选重复。

各学院原则上择优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2人,如确有符合优先推免条件的且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的可适当放宽至4人。经济学院(原莱芜校区)、工商管理学院(原莱芜校区)、统计与数学学院(原莱芜校区)名额单列;在读研究生不限定人数。

(三)9月15日,学院对推荐人选在学院公示无异议后向校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将推荐名单和相关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燕山校区4号办公楼310室),电子版发送至sdcjdxzyz@yeah.net

(四)9月17日前,校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建研支团遴选面试评审组,对各学院推荐人选进行推荐资格复审、笔试、面试、心理健康测评、健康体检等。资格复审、心理健康测评不合格者不得进入后续环节。按照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进行综合成绩排名,按1:1.5的比例确定推免名单和候选名单在校团委和学校网站主页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未经公示的推免生资格无效。

公示无异议,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公示期内如有异议,须实名向研支团遴选工作组进行书面反映。在规定时间内,如有被取消推免资格者、名额内自愿放弃资格者(须本人签字确认),将按照公示名单依次递补。

六、保障措施

(一)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高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二)志愿服务期间,在读研究生保留一年学籍。党团组织关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转接。

(三)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四)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学校按照《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统一组织志愿者在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体检。

(五)支教服务期间,志愿者必须遵守全国项目办、服务地项目办、服务学校和山东财经大学的各项规定,服从相关单位的管理。如有不当言行且造成不良影响,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七、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按照团中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政策规定要求,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推荐合适人选。

(二)学生应对个人提交材料的真实有效性负责,对在申请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学校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通知录取单位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并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三)各学院须对申请人学习情况、志愿服务经历、个人素质、诚信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对推荐、培训、服务全过程负有监督责任,如发现违规违纪、申请人招募结束后退出、不参加培训活动、未能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服务能力不足等方面原因产生负面影响的,将取消其学院一年推荐资格并按规定交有关部门依规处理;如存在故意隐瞒、弄虚作假等情节造成严重后果的,取消其学院三年推荐资格并按规定交有关部门依规处理。

(四)其他未尽事宜由校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 1.全国大学生竞赛重点项目名单

    2.申请资料清单


联系人:邢夏子

联系电话:0531-88198903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