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遴选优秀在读研究生参加山东财经大学 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通知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0:50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5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将从我校遴选优秀在读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现将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山东财经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在读研究生,拟派往青海、贵州等地县级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20228月至20237月)。

二、工作机构

学校成立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22--2023年度)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8人组成,设组长1人,委员7人。

三、实施时间

(一)20219月,学校下发通知,明确工作要求,各院将推荐人选上报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资格审查、体检和面试,确定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征求意见;确定正式人员后上报教育部和团中央,并抄送团省委备案。

(二)202111月至20226月,对团队成员进行预备期考察,组织多种形式工作培训;认真做好团队成员的学籍保留、人事档案关系等政策性保障工作。

(三)20227月下旬集中培训派遣并上岗服务。

(四)20237月至9月,对支教团成员进行总结评定,返回学校,办理有关的研究生手续。

四、推荐条件

(一)理想信念坚定,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二)学业综合表现较好。

(三)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五)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六)中共党员,曾获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及以上社会

实践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相关荣誉称号,曾获校级及以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奖励,有志愿服务经历、支教经历、社会实践成绩曾获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报名要求

(一)报送时间

9 12日上午11点之前提交报名材料

纸质版材料:校团委燕山校区 4310 房间

电子版材料:sdcjdxzyz@yeah.net

(二)报送材料清单:

1.《报名登记表》(附件 1)(一式两份,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党委负责人签字,同时提交电子版);

2.支教申请书(纸质版一份);

3. 《志愿者申请表》(附件 2)(一式两份,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党委负责人签字,同时提交电子版);

4.学习成绩单(纸质版一 份,所在学院盖章)

5.两封推荐信(一封由所在学院出具加盖学院盖章,一封由任课教师或辅导员出具并亲笔签名,需客观公正评价学生大学期间综合表现);

6.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3)(家长本人签字,并注明联系电话和地址)、个人既往病史承诺书(附件4)(纸质版一份);

7.有关成果(原件、复印件)与奖励证明。

六、保障措施

(一)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高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二)志愿服务期间,在读研究生保留一年学籍。党团组织关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转接。

(三)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四)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学校按照《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统一组织志愿者在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体检。

(五)支教服务期间,志愿者必须遵守全国项目办、服务地项目办、服务学校和山东财经大学的各项规定,服从相关单位的管理。如有不当言行且造成不良影响,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七、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按照团中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政策规定要求,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认真组织,注重协调,周密安排,推荐合适人选。

(二)各学院务必认真审核推荐对象,一旦入选名单公示,不得无故退出。

(三)推荐单位和个人要对申请人在校期间表现、个人素质、诚信情况等全面了解,对推荐、培训、服务全过程负有监督责任。

(四)学校对各学院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后,严格按照团中央下发的《体检项目和体检标准》组织健康体检,不符合要求者将不得进入下一轮选拔。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