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遴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的工作通知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23:47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20202021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06号)和《山东财经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办法(修订)》(政教〔20202号)文件规定,现就遴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山东财经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本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部分在读研究生,拟派往青海省等地县级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20218月至20227月)。同时可以开展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

根据团中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部署要求,学校拟招收具备本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7名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

二、工作机构

组建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8人组成,设组长1人,委员7人。

三、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参照《山东财经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办法(修订)》(政教〔20202号)、《山东财经大学2021年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办法》执行推荐符合推免条件的我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限推荐攻读我校相关学科专业),成绩底线与常规推免成绩底线保持一致。

(二)附加条件

具备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推免条件的学生申报研究生支教团还应具备如下条件:

1.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一定的志愿服务经历,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3.身心健康,参加统一体检并合格。

4.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5.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校期间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校学生会副部长及以上,学院学生会部长及以上,班干部、团干部);

(2)在校期间获省级及以上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3)曾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奖励(附件1)并在团队中排名前五位的骨干成员;

(4)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团中央发起的国家级专项立项、国家级重点服务团队(依据团中央正式下发的表彰文件为准);

(5)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的学生;

6.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有教师资格证的同学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时间安排

(一)本人申请(925日前)

经学院审核并确定符合上述条件的学生自愿向学院申请,填写并提交相关表格和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证明材料原件审核后退还本人。申请材料包括:

1.《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党委负责人签字同时提交电子版)。

2.《山东财经大学推免生资格申请表》(见学校主页教务处推免文件附件)(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党委负责人签字同时提交电子版)。

3.学习成绩单(纸质版一式两份,本科生学院盖章)。

4.获奖证书(纸质版一式两份)。

5.学生干部任职证明(注明任职时间,职务,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党委负责人签字)。

6.《山东财经学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报名汇总表》(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版)(附件3)。

7.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5)、个人既往病史承诺书(附件6)。(纸质版一份)

以学院为单位报送材料。

电子版材料发送邮箱:sdcjdxzyz@yeah.net 标题统一为研支团+学院

纸质版材料报送:校团委燕山校区4310房间

(二)资格审核(925-927日)

各学院团委对照申报条件对申报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情况、志愿服务经历、专业能力、身体状况等条件进行初步审核后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各学院推荐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分配名额(附件4927上午11:00之前各学院团委将推荐名单和相关材料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学院推荐人选资格进行复审。

(三)面试遴选( 928日 )

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被推荐人进行面试等综合考察,按综合考察成绩排序初步拟定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名单,并排序确定递补人员名单。

(四)资格公示(929日)

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审定的候选人名单(含递补人员名单)上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学校网站主页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未经公示的推免生资格无效。

(五)体检(930日)

鉴于研究生支教团具有较特殊的工作性质,为保护志愿者切身利益,被考察者需前往三级乙等及以上指定医院参加体检,不参加体检的视为放弃资格。学生体检结束后将签有医院体检结论的体检表交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不符合体检标准要求者将不予考察录取。

(六)注册报名(108日前)

学校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将推免生名单报送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七)系统填报(1025日前)

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在23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注册信息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并进行审核。

(八)材料提交(1030日)

1030日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志愿者报名登记表、学习成绩单、体检表(含原始报告单)、志愿者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5)等文件发送至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邮箱。

五、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团委要按照团中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政策规定要求,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认真组织,注重协调,周密安排,推荐合适人选。

(二)各学院团委务必认真审核推荐对象,一旦入选名单公示,不得无故退出,否则将取消其学院一年推荐资格。

(三)推荐单位和个人要对申请人在校期间表现、个人素质、诚信情况等全面了解,对推荐、培训、服务全过程负有监督责任。如出现申请人招募结束后退出、不参加培训活动、未能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服务能力不足等方面原因产生负面影响的,将取消其学院一年推荐资格,如存在故意隐瞒等情节造成严重后果的,取消其推荐学院三年推荐资格。


附件:1.全国大学生竞赛重点项目

2.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3.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报名汇总表

4.各学院推荐分配名额

5.家长知情同意书

6.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既往病史承诺书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923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5.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6.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