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山东财经大学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7:37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点击:

同学们: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号)要求,大力发展高等学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由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直接指导,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已正式启动。为扎实做好大赛组织推荐工作,图书馆和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主题、宗旨

大赛名称:第三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大赛主题: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

大赛宗旨: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全国财经高校的教学和科研中;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增强大学生对信息素养技能的学习和关注度;加强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宣传推广。

二、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参赛单位

指导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

支持单位: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PS数据)

参赛单位:全国各财经高校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自愿参加比赛

四、选拔赛赛程和形式

选拔赛赛程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比赛形式为线上答题、现场展示汇报。具体安排如下:

1.大赛账号注册

通过大赛平台(网址为:http://ilearning.dfinder.net/)注册账号。

帐号注册及在线答题步骤见上述网站“赛事指南”栏之“操作指南(考生版)”,已注册过账号的参赛者可直接登录练习或答题。大赛手机版答题平台正在测试,请关注图书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手机版答题平台上线信息。

2.信息素养知识培训

图书馆为参赛者开展文献检索、撰写检索分析报告、PPT制作基础知识集中培训(时间另行通知)。设立“山东财大信息素养大赛”微信群,为本校大学生解答信息素养知识及大赛相关问题。群二维码附后,仅限本校大学生入群。

3.模拟答题(11月5日—19日)

竞赛委员会在大赛平台发布多套在线模拟题,参赛者可通过模拟答题进行比赛练习和信息素养知识学习,模拟答题不计成绩。

4.初赛(11月20日—12月8日)

初赛为大赛平台在线答题。

初赛试题五套,参赛者可以选答任何一套初赛试题,也可以选答多套初赛试题,以得分最高试卷的成绩作为参赛者初赛成绩。每套试题仅有一次答题机会,提交后不能修改。

初赛成绩前50名参赛者晋级校内选拔赛决赛。

5.决赛(2月16日—3月8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分撰写检索分析报告和制作PPT、展示汇报两个环节。

(1)撰写检索分析报告、制作PPT:根据给定课题在规定时间内撰写检索分析报告,制作分析报告PPT,提交后不能修改。

检索报告及PPT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审,成绩前20名参赛者晋级展示汇报比赛。

(2)分析报告PPT展示汇报:汇报时间为6-8分钟。评分方式:专家评委与大众评委综合评审,专家评审得分占比60%,大众评审得分占比40%。

6.学术规范要求:参赛者须遵守学术规范,检所分析报告文字重复比超过45%的参赛者将被取消全部比赛成绩。

7.评委组成

由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构成。专家评委由竞赛委员会组织,大众评委由每名参赛者邀请1名我校在校本科大学生组成。

8.成绩组成

决赛最终成绩=上机笔试*15%+检索报告*55%+汇报展示*30%

五、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以初赛参赛总人数为基数,一等奖为1%、不超3人,二等奖为3%、不超7人,三等奖为6%、不超20人。大赛组委会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及奖品。

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者比赛成绩、现场表现、竞赛风尚,全国大赛组委会名额分配情况和有关要求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

六、其他事宜

请各学院广泛开展信息素养大赛的宣传动员工作,发动大学生积极参与比赛,学习信息素养知识,提高信息素养技能,推动大学生研究创新发展。

图书馆咨询电话:82617738,88525939,82911158

信息素养大赛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