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让青春之歌成为响彻齐鲁大地的时代强音

时间:2022年05月04日 11:12来源:青春山东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 点击:

芳华百年,是一首青春的礼赞。
2022年是建团100周年。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正式建立,这是山东共青团组织的发端。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聚焦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华章。

初心启程,星火燎原
时光倒流到百年前。1919年,以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为导火索,爆发了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因山东问题而起,山东人民更有切肤之痛,参与范围之广泛、运动声势之浩大、斗争程度之激烈,在全国尤为突出。它像熊熊燃烧的火炬、高亢嘹亮的号角,激荡着青年心灵,指引着前进方向。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山东传播,山东青年意识到:必须起来斗争,根本改造社会。
谈到山东共青团的成立,王尽美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1920年11月,王尽美、邓恩铭等人在济南发起组织了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以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为主的进步学术团体“励新学会”,创办了《励新》半月刊,开始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中国社会问题;1921年9月,王尽美等人又在济南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山东创建做了组织上的准备。
1922年9月16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也称山东地方团)成立,山东成为全国建团较早的省份之一。山东团组织的建立,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山东青年运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山东青年开始奏响激越的青春旋律。

济南市育英中学百年青砖小楼——王尽美、邓恩铭从事山东地方团创建时的活动地址
王尽美作为山东代表,先后出席了党的一大、二大,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从中共一大到四大,王尽美一直是山东党组织的负责人。在他的领导下,山东各地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建立健全了团组织,发展了大批党员、团员。让人惋惜的是,这位让毛主席念念不忘的“王大耳”,27岁就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但他的革命精神如熊熊火炬,为后人照亮前路——自1923年至1927年,淄博、青州、寿光、广饶、烟台、潍县(今寒亭)、冠县、齐河、高苑(今高青)、曲阜、临朐、高密等地相继建团;1926年7月,共青团山东区执行委员会成立,统一领导全省共青团的工作;1927年8月,共青团山东省委成立,济南团的基层工作由团省委直接领导。
1936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指出将共青团改造成为民族解放性质青年群众团体。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山东团组织不断壮大,为党培养了大批后备力量。山东青年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承担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
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封庙村,是一块红色的热土,有着优良革命传统,这里曾建立了全国第一批农村党支部,传播和保存了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抗日战争期间,这里还涌现了清河大地第一支抗日武装力量。
1926年7月,几名热血青年怀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踏上革命道路,成立了封庙村团支部,成为山东省第一批7个农村团支部之一。团支部成立后,当地团员青年通过传播《新青年》《中国青年》等进步刊物,发动党员、团员开展“砸木行”等运动,积极开展各种革命宣传活动,坚定广大群众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壮大革命力量。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山东团员青年参加农村武装暴动示意图
70多年前的海阳地雷战中,在党的领导下,一群土生土长的热血青年挺身而出,参加到抗日民兵队伍中,很快由最初十几人的青抗先、青妇队壮大成为56000余人的民兵武装。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队伍,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创造性地运用游击战的战术,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地雷战。1943年到1945年,年轻的海阳民兵累计作战2000多次,毙伤日伪1025人,用青春铸就保家卫国的铜墙铁壁。
山东费县大青山西北不远的火红峪,长眠着国家民政部首批公布的300名抗日烈士之一的辛锐。这个16岁时就在济南举办过个人美术展览的才女,放弃优越舒适的城市生活,跟随父亲几经辗转来到沂蒙抗日根据地。在这里,辛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姊妹剧团团长,她带领剧团的姐妹们一起编写歌曲,创作戏剧,写宣传标语,教老百姓识字……1941年11月,辛锐在大青山突围战斗中身负重伤,年仅23岁的她选择了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把自己火热的青春融入到抗日救国的滚滚洪流。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齐鲁大地上一批批热血青年用青春和年华、用热血和生命,塑造了共产党人不畏牺牲、气贯长虹的风范和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舍生取义,为国捐躯,这就是中国青年、山东青年的样子。

英雄辈出,艰苦奋斗
从战争的硝烟中一路走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召唤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奋斗。山东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用奋斗和拼搏,汇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

青年运动历史上,青年英雄辈出
王杰,山东金乡人,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196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部队,他敢于吃苦、勇于奉献。山洪暴发,他第一个奔去抢救卷走物资;施工爆破,他冒着风险抢先装药、放炮、排哑炮……一次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包意外爆炸。危急关头,年仅23岁的他为保护在场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以血肉之躯扑向炸药包,壮烈牺牲。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中国大地。在党中央领导下,山东广大青年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不断高涨,加快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爆发出积蓄已久的青春势能,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突击手。
他们中,有人鞠躬尽瘁,心里始终装着党和人民,高洁的品行长久镌刻在人民心上……
孔繁森,山东聊城人。1961年,17岁的孔繁森光荣参军,在部队连年被评为“五好战士”。1979年,国家抽调一批年轻干部到西藏工作,35岁的孔繁森时任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他主动报名并写下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为了让西藏这片土地变得更加美丽,孔繁森远离故土与家人,两次踏上青藏高原,收养了三个地震中的孤儿,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他们中,有人隐姓埋名,不慕名利地位,写满付出与奉献的一生是每个青年学习的榜样,珍如瑰宝……
如果不是一枚枚藏在柜子里已然褪色的军功章,或许至今我们都无缘认识张景元这位战功赫赫的老英雄。张景元出生在费县梁邱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6岁当儿童团长参加抗日游击队,19岁参加解放军。从军10年,张景元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等战斗中骁勇善战,并曾在剿匪战斗中立下一等功;在接到修筑康藏公路的命令时,他和战友们冲锋在前,用五年时间完成了在世界屋脊上修筑第一条进藏干线公路的壮举;脱下深爱的军装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张景元将所有的荣誉和故事悄然封存,用一颗时刻为党为民无私奉献的赤诚之心,投身农村建设,将曾经的穷山恶水变成了万亩良田。2018年,当地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92岁高龄的张景元“藏不住了”,而他最引以为傲的仍是自己“18军54师警卫营二连战士”的身份。
青春要在拼搏中闪亮发光,即使羽翼折断,心也要飞翔。在英模辈出的20世纪80年代,张海迪就是“身残志坚”的代名词。
1955年9月出生于山东的张海迪,5岁时因患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面对命运的残酷,她从不言放弃,从童年起就以顽强的毅力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专业知识,后来还攻读了硕士研究生课程……她以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对待人生的困难,以顽强的毅力自学成才、活出闪亮青春的事迹,开始为人们熟知。1983年3月,共青团中央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号召全国青少年向张海迪学习。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张海迪正式走上文学创作道路,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翻译和创作作品超过两百万字;多年来张海迪还做了大量社会工作,她经常去福利院、特教学校、残疾人家庭,看望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礼物和温暖,她以自己的文字和行动鼓舞着无数青少年奋发向上。2009年,张海迪获评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获评“最美奋斗者”……“我像颗流星,要把光留给人间。”正是怀着这样的理想,张海迪以非凡的毅力学习工作、奉献社会,唱出了一首青春赞歌。

2015年8月2日,张海迪随北京2022申冬奥代表团凯旋回京(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又一个艰苦奋斗、鞠躬尽瘁的奋斗者、实干者,用自己的默默奉献谱写永不褪色的青春之歌。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纪念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奋斗精神,从中汲取力量,传承使命,发挥青年在经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进入新时代,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共青团组织的团结引领下,山东各行各业涌现出大量青年榜样,以奋进姿态在山东大地上建功立业、书写芳华。
“我一会儿出舱,感觉良好。”北京时间2021年11月8日1时16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一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山东烟台姑娘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作为神舟十三号女航天员,这是王亚平时隔八年第二次出征太空,她俏皮地说自己会“出差半年”,但所有人都清楚,为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新高度,她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聚光灯下,是热爱的力量、奋斗的青春在发光。就像王亚平在寄语青少年时说的那样:“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飞船,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
“拼命都不一定干得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2013年,青岛港决定筹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当时,山东港口高级别专家、“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正处在肺癌术后康复期,但他没有被病魔打败,毅然接过重担。顶着重重压力,张连钢和团队开启了一场自主创新攻坚战。从一张白纸起步,他们突围破壁,勇于担当,用3年时间走完了国外自动化码头建设30年的发展历程,建成了亚洲首个、全球领先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领域实现了中国从跟跑欧美到领跑世界的嬗变,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2020年9月30日,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连钢创新团队”祝福祖国生日快乐(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连钢创新团队”“时代楷模”称号。头戴世界高科技码头王冠的“连钢创新团队”,将个人梦融入强国梦,山东乃至中国的海洋事业,正向着更加浩瀚辽阔的星辰大海开启新征程。

中国新一代体育偶像也正在“破圈”。
自乒乓球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选手从未让女单金牌旁落。2021年8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乒乓球女单冠军榜上又增添了一个新的名字——山东姑娘陈梦。之后的团体比赛,陈梦再接再厉,与队友联手夺得金牌,成为继李晓霞后又一位包揽奥运会女单和女团金牌的山东运动员,为山东赢得了崇高荣誉。夺冠时,陈梦激动落泪。5岁开始打乒乓球,13岁入选国家队,就在人们以为一颗新星冉冉升起时,陈梦的大赛成绩却并不理想,“性格偏软”“当不了‘一姐’”等质疑声随之而来。陈梦没有放弃,她一点一点磨炼自己,直到最后“逼”出更好的自己。

新时代,优秀山东青年榜样代表
2021年9月,团省委、省青联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以山东奥运健儿为榜样,学习他们祖国至上、为国争光的高尚情怀,团结进取、无私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永不言弃、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科学训练、苦练本领的扎实作风,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穿越世纪风云,山东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最美好的青春洒在祖国大地上。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抛洒热血,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中奋力开拓,在改革开放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还是在新时代中的东风中踏浪奋进……都留下了他们的青春足迹。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山东共青团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