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21:22来源:团委 作者: 点击:

4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校党员干部、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关注、学习,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情真意切,令人鼓舞,发人深思,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立足岗位实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政课重要性,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蔺淑英教授说,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理论自信,德才兼备,言传身教;要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使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相契合,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实现思政课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之功效,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研究生院院长马玉林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示我们,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培养一流财经类研究生,要以思政课为抓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学生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优化学科结构、方向设置,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做实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研处处长马恩涛表示,激动之余,深感重任在肩。作为财经类高校教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要求,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练就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以饱满的热情和崭新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崔东峰表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注重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为载体,引导教育学生立足中国实际、扎根中国大地,深入社会实践,真正把论文、课题写在祖国大地上,以真才实学和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情强国志;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培养,努力打造业务精品行正的优秀教师队伍,关注爱护学生成长成才成人的全过程。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孟蕾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能力培训、教学评价改革、选树育人楷模等工作,着力构建宣传、教育、考核、督导、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和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促进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追求教学卓越,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晓华表示,作为思政工作者,应将“经师”和“人师”的角色融为一体,以自身的言行为青年学生做好示范引导,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学以致用,增本领长才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青春的接力赛中跑出优异成绩,为美好时代增光添彩。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云霄说,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要刻苦钻研,以精湛的专业知识传授学生;注重品德涵养,用品行和言语带动学生;以仁爱之心和渊博学识陪伴学生成长,做好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经师”和“人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张建表示,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迅速行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跟党走、听党话。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发扬奋斗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孙逊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明确奋斗目标,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练就过硬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搏出最好成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感动。”经济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员周祥玉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人文社科领域责任重大。我一定要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从现实中汲取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刘乐童表示,在近期的学校封控期间,自己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一线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奉献中收获成长,未来将以我所学、回报社会,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的征程上,实现人生价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