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办实事,十件事|2021年山东财经大学共青团工作十件大事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7:44来源: 作者: 点击:

不知不觉

2021年已经悄然接近尾声

一路走来

我们有过感动、有过骄傲

那些瞬间,那些事

你还记得吗?


01贯穿全年深入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

召开专题学习推进会4次,组织集中入团仪式1次、青马工程专题讲座6场、红色基地研学4次,带领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青马大讲堂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3000余场,引领全校团员青年主动学党史、明道理、树理想、强担当。


02召开2021青春正好五四表彰大会

426日,青春正好五四表彰大会在燕山校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副校长张书学、副校长张新等校领导出席。王邵军作《从历史走向未来》主题讲话,向全校团员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以史明志,争做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以史明理,争做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以史明责,争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03校庆文体活动“7+10”系列活动启幕

129日,校庆文体活动“7+10”系列活动我和我的山财大演讲比赛决赛与纪念一二九主题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营造了具有浓厚财大气息的的校庆氛围。


04召开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1127日,学校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燕山校区召开。全校255名学生代表、38名研究生代表参加大会。


05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获得团中央多项表彰

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学校团委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学生作品《把故事画成画,再慢慢讲给你听》被评为2021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优秀作品,全国共50件作品入选;学生调研报告《济南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实施现状及提升策略调研——基于12区县的调研数据》被评为2021 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全国共110篇调研报告入选。


06“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成果丰硕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特等奖3项,推报国赛作品6件,推报省赛作品数量、推报国赛作品数量均位列全省首位,荣获大赛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根据国赛公示,我校有3件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3件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第一书记项目团队获得累进创新专项奖。获得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3项、铜奖2项,《大麦小麦苗大学生网成长笔记》项目获得全国第3名。


07创新创业成果实现累进突破

独具山财大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未来合伙人第二期创新实验班开班。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3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玉都阿祖助力农特产出疆开新方》被评选为本届大赛七个一百系列活动优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在省赛中荣获金奖5项、银奖10项,实现省赛历史最好成绩。我校有128个项目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有30个项目获批为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枣有机荟助力边疆农特产开新方》作为改革成果项目入选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山东省属高校共有6个改革成果类项目入选年会。


08青鸟计划”“希望小屋”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青鸟计划服务青年实习实践,依托14处校地共建青鸟计划专项基地,开展专题座谈、研学活动6次,筛选、发布优质岗位2万余个,580余名青年学生被用人单位录用实习;用希望小屋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务实举措,认真做好小屋认领、资金募捐与亲情援建工作,涵养志愿精神,传递爱心火炬。  

09“蓝精灵志愿服务工作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

财大青年在国家和地区防疫防汛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第23届研支团26人前往青海、贵州、新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主动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党的伟大工程,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一言一行大学生实践团队积极参与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收到教育部、团中央来信表扬。同声传爱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这是学校首次获此殊荣,也是山东省唯一获奖高校。集秸号齐鲁情大学生环保志愿服务队项目荣获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

       10 2018级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623日,团中央公布了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展示活动结果,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这一年,我们一同走过

2021,感谢有你

2022

山财大共青团期待继续与你

一路携手

书写新的青春奋斗故事


邀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开讲“青马大讲堂”


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开讲“青马大讲堂”


组织青年学生代表赴焦裕禄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





举办“我和我的山财大”校庆演讲比赛


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启动,副校长张新向学生代表授旗


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社会实践团队风采展示


“大麦小麦苗”项目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第3名


“第一书记”项目团队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专项奖”


开展研学交流活动,举办“未来合伙人”开班仪式



学校在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5项、银奖10项,实现历史最好成绩



28B29

开展“青鸟计划”研学交流活动,服务青年学子实践实习


认真做好“小屋”认领、资金募捐与亲情援建工作


教育部、团中央来信表扬我校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团队


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志愿服务


“蓝精灵”志愿服务风采展示


“集秸号·齐鲁情”项目荣获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