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校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3:16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团中央对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暑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活动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2020年我校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紧密围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全面小康”的活动主题,继续秉持“4321”工作理念,共组建2038支社会实践团队,共有16163名学生参与实践,850名指导教师参与指导。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党委多次研究、调度,确定“就近就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原则,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精心策划,增设寒假预调研。2020年,三千计划完善实施流程,增加寒假预选题、预调研环节。在寒假前提前启动,鼓励学生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与周末、劳动周、暑假形成呼应,实现三千计划贯穿全年的目标。在寒假预调研基础上,校团委先后组织了5轮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发布选题指南,确定了2020年实践侧重方向校团委邀请专家和往年优秀队员录课,进行线上经验分享和专题培训,指导实践团队顺利展开调研。

紧跟时代,立足五大热点主题。与时代潮流同步,关心社会发展,财大学子就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学科专业、服务经济、社会热点五大类选题进行深入调研学校重点立项的39支重大团队,在社会实践中起到优秀模板作用,在多方面取得优秀调研成果,推动调研走向深入

疫情防控,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充分保障学生社会实践安全。一是制定社会实践安全方案,发布安全指南,成立安全工作小组。二是因疫情防控需要,鼓励同学们按照“线上线下结合、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三是建立全时段安全预警机制,密切关注疫情、汛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通知,保障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团队成员的人身安全。

创新创业,推进调研成果转化积极鼓励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开展实践活动多支优秀实践团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省级、国家级奖项,成功实现调研成果的转化。结合“一院一赛”学科竞赛体系,充分发挥各学院学科优势,促进社会实践选题与学院专业特色紧密结合、与重点学科竞赛有机结合,有效促进学科专业发展。学校与多家单位企业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促进校企、校地融合长效多赢。

广泛宣传渲染社会实践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全方展现团队调研成果。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鼓励全校社会实践团队参与“趁年轻,去基层”、“社会实践云接力”等系列线上活动,更好地展示我校社会实践活动风采。调研结束后,校团委积极策划线上与线下成果展示会,分享实践经验和体会;汇编优秀调研报告,进行展示宣传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全面小康。2020年社会实践活动“三千计划”中,财大学子走进不同省市,接触不同群体,在社会中体味冷暖,在实践中学以致用,以实干诠释青春,凭实践获得真知,在社会实践活动征程中书写了专属于山东财经大学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