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校友王江出任中国银行行长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20:31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

    据《财经》记者张威报道,中国银行于12月2日下午两点半召开全体大会,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局长钟海东宣布,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王江出任中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按照惯例,待履行监管部门批复等相关程序后,王江将正式出任中国银行新一任行长。随着行长人选确定后,中国银行的“三长”补齐,董事长刘连舸、行长王江、监事长王希全。 


 


    公开信息显示,王江出生于1963年7月,山东乳山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员,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有银行业人士用“传奇”两个字来形容王江此前的阅历。

    王江,1980.09—1984.07,在山东经济学院(今山东财经大学)财金系金融专业学习;1984.07—1988.09,在山东经济学院金融教研室助教(其间:1986.09—1987.06,陕西财经学院研究生部助教班学员);1988.09—1992.05,任山东经济学院金融教研室副主任、主任、讲师;1992.05—1999.06,任山东经济学院财金系副主任、副教授(其间:1995.08—1996.09,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1996.09—1999.06,在厦门大学财金系金融专业委培脱产博士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自1984年至1999年的15年间,王江在山东经济学院(今山东财经大学)从事金融教学工作,掌握了丰富的金融理论知识。多年的教学工作为王江日后的银行业转型奠定了丰厚的理论基础。1999年6月,王江出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信贷风险管理处副处长。王江之后的18年银行业生涯便起步于此。

从1999年至2015年,王江在中国建设银行先后担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信贷风险管理处副处长;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德州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主要负责人;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04.04—2008.10辽宁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主要负责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5年3月,王江从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转战交通银行总行,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分管对公板块和国际业务。

    熟悉王江的人向《财经》记者评价王江“业务能力强,理论功底深厚”。所以,王江从建行转战交行,对于当时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人而言,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当时王行长在建行上海分行期间对该分行的对公业务的成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时,交行是非常欢迎这位副行长的。在王江分管交行对公板块和国际业务板块之后,这两块业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对公领域,数据显示,2016年末,交行境内行对公客户总数较年初增长9.96%。2016年11月,交通银行完成了控股收购巴西BBM银行交割手续,实现国际化并购“首秀”,并迈出进驻南美洲市场的第一步,并在一个月内,伦敦分行、卢森堡分行、卢森堡子行下设罗马分行、巴黎分行4家境外分行陆续开业。

    “工作认真、业务强势、敢于用人、团队和谐。”某交行人士对王江做出上述评价,“王行是一位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非常好的领导。”

2017年7月,王江告别交行,出任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负责教育、文化、旅游、文物、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广播电视方面工作;分管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广播电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系省文联、省作协、省社科院、省社科联;联系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筹备组、江苏证监局。

    拥有18年银行业生涯,以及两年地方副省长经历,王江还是回到了银行系统,中国银行因这位新行长的加入,迎来了同行一些羡慕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