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大学生科技创新 > 正文

【创青春】“创青春”的场外参赛者———“创青春”漫画幕后团队采访

时间:2018年06月18日 21:07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一群年轻人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热火朝天地讨论着,有避免不了的冲突也有达成一致的欢欣,老师总是大家活动里的及时雨,讲台上的大家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这些场景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呢?

原来是514,“创青春”比赛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致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创青春”》的推送,以漫画的形式展示了“创青春”团队的参赛历程,这些都是漫画里真实的场景再现。该推送在发布后凭借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表现力,赢得了一致好评。

今天,就让漫画主创团队带领我们一起看看“创青春”漫画创作幕后的世界。

关于形式

怎么想到用漫画的方式来表达“创青春”这个比赛的?

张子临:使用漫画形式来表现“创青春”,最早是来自老师的建议。一次与老师们聊起“创青春”省赛的工作安排,老师了解到很多像我一样的同学平时喜欢手绘一些漫画,认为这是一种很有创意宣传方式,大家讨论后表示赞同,于是就有了创作“创青春”故事漫画的想法。随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召集一些在绘画方面有特长的同学组建了“创青春”漫画创作小组。

汪昭玥:漫画更直观,更能把我们带入到一个参赛者为创青春努力准备,激烈紧张的氛围,比文字更能让我们能体会到创青春的魅力。

朱晗瑶:站在读者的角度,漫画这一形式能够强有力的吸引大家的注意,抓住大家的眼球:首先当代大学生喜欢看漫画的不在少数,基本每个大学生都看过并且喜欢看漫画,用漫画来展示展示创青春比赛的过程是一种很新颖的方式。站在个人的角度,我是一个忠实的绘画爱好者,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将创青春的全过程通过自己的数位板和笔展现在大家面前,让大家更加了解熟悉创青春。

董晓涵:听到学校要承办“创青春”山东赛区的比赛,就想着让很多的同学了解,并参与进来。用漫画这种形式可以更直观的表现这个比赛的各项内容和流程,也可以体现参赛者们的心路历程之类的种种,可能更加具有感染力,再加上我自己也比较喜欢漫画这种形式,也比较喜欢创作这类的东西啦。

关于展示

如何将“创青春”的元素融入到漫画中的?

张子临:我与2016年“创青春”国赛金奖的获得者进行了交流,她详细讲述了团队从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省赛一直到国赛再到现在公司运营的整个过程,这可以说是我们创作漫画的主要素材。学姐提供的照片是漫画创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创青春”元素来源,我们也将进行艺术加工,通过漫画的形式呈现出来。

汪昭玥:我们加入了漫画团队对创青春的理解,一点点磨合,绘制了十幅漫画组。这些漫画中体现了智慧、争执、团结、协作、还有胜利和未来。

刘家琳:为了了解创青春,我们咨询了参赛者参赛的过程,之后结合比赛的图片,将创青春用漫画形式表现出来。

朱晗瑶:我认为,创青春不是单单的一个元素,确切的说,创青春是我们整个漫画创作的主题,我们所有的素材采集以及图像构思都是围绕着这个创青春团队而展开的。无论是哪一方面,都与创青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董晓涵:之前的学长学姐有参加过往年的比赛,并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采访了他们,了解了一些他们在比赛之中印象深刻的经历和他们在整个比赛中心态的变化,再加上阅读了一些往年比赛各方面的事项,基于这些创作出漫画的整体构思。

关于体会

创作漫画的过程中对“创青春”有什么新的认识?/漫画中是否有自己的经历?

张子临:我本人并没有参加过“创青春”比赛,但是通过这次漫画的创作以及和金奖团队的沟通,我深深地体会到“创青春”对于每一个参赛队伍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比赛,更是他们奋斗过的青春,是他们回忆起来的骄傲,这场比赛对于他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意义非凡。

如果你问我漫画中是否有自己的经历,我想我会回答有。其实创作漫画就是“创”青春,我们只是没有实际参到比赛中而已。漫画创作团队里的每一位小伙伴都为了最终漫画可以完成,可以以最好的效果呈现出来而努力,一路走来我们的喜怒哀乐都与它紧紧相连。我特别想借助这个平台感谢创作过程中给予我们各种支持和鼓励的老师们,以及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个人,作品的呈现离不开他们的坚持和努力。

汪昭玥:通过制作漫画的过程,加深了我们对创青春比赛的理解,也让我们借此机会去感受到比赛团队的努力和不易。正因为漫画中有我们每个人的经历,人物才能栩栩如生。

林子义:通过漫画的制作能够感受参加比赛的同学的努力,同时也能够体会到他们成功后的喜悦。

朱晗瑶:通过参与本次漫画创作,我从一个“局外人”逐渐变成了创青春的“参与者”,绘画的过程,就是我在与学长学姐一同战斗的过程,他们所经历的困苦争执也好、所获得的荣誉掌声也罢,我都能够清晰的看到并且感同身受。创青春是一个奋斗的过程,更是一段可以牢记终生的经历。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过类似于创青春这样的经历,每个人都曾有过拼搏、都遇到过通向成功道路上的阻碍、都有并肩奋斗的伙伴、都感受过内心的痛苦与挣扎。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创青春”,都在风雨兼程。

董晓涵:我本身是并没有参加过比赛的,所以就更加注重听学长学姐的描述,每一个比赛中要想获得好的成绩都是十分困难的,在“创青春”这种影响力广,带动力强的的比赛中取得佳绩,更是难上加难,必须要投入非常多的努力与耐心,更不能轻言放弃。每一个成功背后所付出心血绝对不会少的。

关于祝福

有什么想对本次“创青春”的参加者说的话?

张子临:我在创业精神方面比他们欠缺的多,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和追逐的地方。我想把我们写在漫画结尾的那几句话送给他们,也送给我自己。

“愿我们回首比赛,回忆青春之时,也能和你们一起重读曾经的我。

愿我们未来奋勇向上,不断进取,星途坦荡,但也能初心不负。

汪昭玥:我想对创青春的所有同学们说:“未来就在你们的脚下,希望你们可以一往无前,成为青春的王者。失败是为了更好得迎接成功,成功是失败的总结。”

林子义:希望你们尽全力,取得满意的成绩。

刘家琳:我想对参赛者说一句相信自己,别放弃,坚持努力去创青春。

朱晗瑶:创青春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团队竞赛。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便是精彩;若成绩不是很理想,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经历。无论成败,都很可贵。所以放手去拼搏吧,不要有任何后顾之忧,你们都是最优秀的!

董晓涵: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有了一个好的想法,要去实现它,一旦开始可能面对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克服困难的路都是痛苦的,但想想当初自己设想成功时的兴奋,不要轻易放弃。

闪闪发光不只是比赛里台前努力拼搏的参赛者,掌声也属于台后为了比赛能开展的更好而努力幕后人员。

感谢“创青春”漫画组用漫画的方式带给我们“创青春”比赛中与众不同的一面,那是梦想的希翼,也是不一样的创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