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 “研”途相伴 | 保险学院多举措保障研究生教学和复试工作

时间:2022年05月15日 21:17来源:保险学院 作者:保险学院 点击: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保险学院积极贯彻学校的相关政策,统筹安排研究生教学和复试工作,多举措全面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创新线上教学管理方法,提高线上教学管理水平,精准化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全院师生同心抗疫,共同发力,做到“学习不缩水,质量不降低”,以昂扬向上的姿态书写了一份有温度的线上教学“答卷”。

一、停课不停学

保险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坚守研究生教学科研阵地,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保证线上教学稳定有序、优质高效。具体来说,以“动用多种资源、开展靶向教学、强调自主学习”为教学思想,及时召开课程研讨会完善更新教学方案。在班级群基础上,建立课程微信群作为基本联络和资料交流平台,并灵活运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等多种线上教学软件,结合教师直播和师生讨论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在授课内容上,删除了原本课堂上需要大量数学推导的公式和理论模型,增加了当前学生普遍关注的与各类课程贴合度高的时事讨论话题,特别是融入多元思政元素,如:全民抗击新冠疫情背景下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彰显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求真务实、严谨论证,弘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同时,辅助上传了导师精心搜集的期刊文献、时事评论和研究报告等材料供学生课下深度扩展研习,并额外布置了一些开放且具有启发性的考核题目。各研究生课程紧跟当下的时事热点,将保险和精算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创新网上授课方式方法,提升了研究生授课效果,广大学生反映强烈、学习热情饱满,对当代保险的职能定位及其背后蕴含的经济社会价值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专业知识自主学习动力和多场景转化的应用意识。


二、严密组织研究生复试工作

研究生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过程的重要环节,保险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政策,制定了详细的复试方案,进行了复试专家的遴选和培训工作。本次复试工作采取双机位监控、全程录音录像、禁止携带手机等方式确保了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复试专家从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英语素养、心理素质等方面对考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选拔优秀的考生继续深造。研究生院通过网上巡视督导复试情况,对保险学院的复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开展复试经验分享交流会

为帮助考研学子顺利应对复试和调剂,4月4日晚8:00,保险学院开展了线上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交流会,帮助2022届考研学生提升复试信心,提高复试成功率,会议邀请了当前研究生复试拟录取的六名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

六位已成功上岸的同学分别结合自身考研复试经历,从如何准备考研复试、考研复试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面对问题解决的方法等方面展进行了经验分享。随后参会同学针对考研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六位同学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自己获益匪浅。

长期以来,保险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及升学就业工作,多次有序展开保研经验分享、留学经验交流、考研经验分享、考研送温暖等活动,此次考研复试调剂经验分享会的召开,为2022届考研学子指点迷津,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的应试信心,也为学院进一步完善疫情形势下升学就业指导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式。祝愿考研学子们成功上岸!

四、打好考研工作“组合拳”

考研国家线公布后,我院正式启动复试工作,采取“精准对接、贴心指导”模式,即班主任与辅导员老师共同对接各班考研学生,同时老师们会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才施策”,悉心指导复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学生提供“最及时、最精准、最契合” 的考研调剂及复试信息。为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复试、调剂”多方面准备,在深入了解学生的意愿倾向、情绪波动的同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安抚紧张情绪,将考研工作落实到实处,目前我院已统计并推送相关调剂信息80余条。另外,为了帮助考生们解决线上面试场地问题,保险学院启用了学院会议室、系办公室等适合考研复试的独立空间,尽可能为同学们线上考研复试提供帮助,助力考研学生复试成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和老师交谈过后,紧绷的神经有所缓解,看到学院精心提供的复试环境以及各位老师的用心指导感到很安心,有如此支持我们的学院,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复试,争取取得好的成绩,用实际行动感恩学院的付出

五、同心抗疫,隔离不隔爱

自疫情发生以来,保险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统筹部署,多方协调,确保学院师生在隔离期间能够拥有充足保障。专业老师在线答疑解惑,通过线上的方式帮助学生处理各类问题,全面保障学生线上学习。学院教师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辅导员工作队伍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学生管理制度,始终守护在学生身边,记录、整理各项数据,组织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学生订餐送饭……用心、用情、用爱关怀着每一位学生。学院成立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伍,白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晚上坚守岗位,为突发状况学生提供帮助,对隔离学生提供心理帮扶,并完成当天用餐配送、数据处理等基础性工作。除此之外,密切关注学生封校期间的心理健康,开设心理辅导线上讲座,安排专门老师负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做到同心抗疫,隔离不隔爱。

疫情面前践初心,冲锋在前担使命。保险学院师生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保障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