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专访|王淑莹:支教是一场浪漫的双向奔赴

时间:2022年04月07日 22:38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团委新闻中心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团委新闻中心 点击: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

支教老师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

虽然老师们自诩“一块渺小的星辰”

却是孩子们心中

那颗夜空中最亮的星



王淑莹,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学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赫章县水塘堡乡中心小学。


一个画面,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支教


相比研支团的其他成员,王淑莹在本科阶段的支教经历并不丰富。学校里支教类社团很多,每周也有同学定期去校外参与支教活动,这让王淑莹对支教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有一次,在班级集中组织观看“雷锋日”专题志愿服务节目,故事里的困境儿童因为诸多外界条件,无法和同龄人一样接受系统的义务教育,一位位青年志愿者甘愿放弃优质的就业岗位、升学机会,前往大山义务开展支教时,王淑莹看着画面里的孩子们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神,她猛然意识到,支教不仅是一种知识的输出,更是一种爱的付出,是另一种播撒梦想种子、成就人生价值的方式。后来她才知道,故事里那群深入大山的志愿者,是某所大学的研究生支教团,一群人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难忘而有价值的事。


那些孩子,让我明白为什么要支教  


来到赫章开展支教工作已经半年有余了,从陌生到熟悉,从青涩到成熟,这方三尺讲台,那群“叽叽喳喳”的孩子,留给王淑莹太多深刻的回忆。    

在运动会的接力赛场上,王淑莹班上的一个孩子因躲避误入跑道的小朋友而不慎摔倒,虽然他快速爬起冲向终点,最后成绩也不理想。“我的下意识是赶紧去安慰孩子,看看有没有摔伤,但惊讶的是,他的心态特别好,没有哭闹、遗憾,反倒笑着宽慰我,信心满满地说下个项目还有机会拿奖,还拍了拍胸脯,让我不用担心。”说完,便和伙伴们嘻嘻哈哈地跑开了。眼前这些十岁冒头的孩子,从来没有为眼前的失利而感到沮丧,反倒是像个“小大人”一样,用乐观积极的态度来看待结果。“我甚至成了‘被安慰’的对象,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种超乎这个年龄段应有的成熟,他们的眼神充满善良和纯净,永远把事情往好的方面去想,这是一群多么充满希望的‘花朵’啊,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护、去浇灌他们成长呢。”



另一件让王淑莹印象深刻的事,是一个体育课上的“小插曲”。在课上,有个学生突然出现嗓子发不出声、呼吸困难的情况,当时王淑莹刚到贵州不久,教学经验和应急处置经验不丰富,面对这种突发事件,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好在岗前培训非常到位,她下意识地握住孩子的手,一遍不断安慰他,一边及时联系值班老师,一起送孩子去医院,并在路上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在去医院的路上,孩子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顿生敬畏,当危险来袭时,我们就是孩子们的后盾和依靠,让我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职业责任感,更有一种职业敬畏感。”



这段经历,让我和孩子们一同成长


这次支教活动,让王淑莹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二字。“老师和学生的身份差别很大,我需要主动去承担这个岗位应尽的职责,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关心他们的成长,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在帮助学生成长的同时,王淑莹坦言自己也成长了许多,尤其是主动解决困难的能力和意志力。

“研支团薪火相传,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师弟师妹们接过这个接力棒,主动来到基层,通过一届又一届的努力,让一朵朵希望之花在祖国西部的土地上绽放。”

王淑莹表示,即便支教工作结束,她也会通过多种方式,一直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孩子们也与她约定,会努力学习,提高本领,考一个自己满意的大学。

“如果未来能和孩子们成为财大校友,这趟支教之旅就真的圆满了。”



支教是一场浪漫的奔赴

用爱堆砌时光,伴着春风再出发

感谢所有的遇见

一切美好,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