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专访|苟芳晴: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支教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时间:2022年03月13日 20:05来源: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 点击:

因为心之所向,所以全力奔赴

在最好的青春,奔向祖国西部

为当地的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个人简介


4059A


苟芳晴,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学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赫章县水塘堡乡中心小学。

我对祖国西部有感情,想要做点实事

谈到报名加入研支团的初衷,苟芳晴表示,大二曾去新疆开展过志愿服务,对祖国西部的风土人情有了感情,希望之后有机会能再回到那里,为西部教育发展实实在在地做点事。大四的时候,她得知学校正在招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便主动报名了。


F9742


教书育人,首先要做孩子们的知心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苟芳晴作为学校第23届研支团成员,终于站上三尺讲台时,才发现真实的支教工作,和之前设想的差距很大。第一次从职业角度成为老师,肯定是热情满满,想要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对待每一个学生,对他们也抱有很高的期待,希望他们少走弯路,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孩子限于生活条件和家庭情况,并不具备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扎实的知识基础,一些学生甚至非常敏感、封闭甚至叛逆,对学习的兴趣提不起来,所有的热情都像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没了着落,一度让自己非常苦恼和困惑。

经过短暂的调整,苟芳晴决定完成由“老师”向“大姐姐”的身份转变,主动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去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困难和需求,更加理性地对待课堂教学工作。逐渐地,这位亲切的“大姐姐”开始和孩子们熟络起来,互动频繁了,聊天也多了。“可能只是对语文的兴趣提高了,变得有礼貌了,懂得体谅父母了,甚至是书写更工整一点了,孩子们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让我感到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


33C25


支教中也有很多暖心的瞬间,让苟芳晴记忆犹新。“我班上有一个孩子是留守儿童,基础非常薄弱,性格偏内向,有一次我让孩子们用《当我拥有魔法》为题写一篇作文,他没交给我,当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后,因为家访时建立的信任,他打开了话匣子,憧憬着有魔法的未来,想象力非常丰富,没交作文只是因为不会写的字太多,又不好意思说。”那时,苟芳晴才意识到,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明亮的,即便表面上沉默寡言,内心依旧保有烂漫的童真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不为人师,不知育人艰难,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需要我们换位思考,包容地看待孩子们的变化,现在才深刻体会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尊重老师,把老师的教诲放在心上,珍惜在学校的宝贵时光,用所学回报社会。”

我会骄傲地记得,曾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过绵薄之力

苟芳晴表示,这一年的经历将会成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会很骄傲地记得,我曾经在贵州最贫穷的地方,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过一份力量,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都是我在这里努力过的见证,即便是离开服务地,我也要保持和孩子们的联系,关注他们的成长。”


4E183


769F0


一次支教

不仅仅只给当地的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也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鼓励他们走出大山

拥抱更加美好的人生

山东财大研支团的故事还在继续

愿每位财大青年学子都能

心里有光,脚下有路

不负青春,坚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