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专访|苏文: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19:33来源: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 点击:

   “孩子们正处于人生的美好年华,我希望他们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加自在的生活,这段支教经历也教会了我如何坚定地做自己,做一个足够勇敢的、为梦想而拼搏的自己。”



苏文,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赫章县六曲河镇初级中学。


去帮助更多人,就像我曾经被帮助过。

202010月,我放弃保研到名校的机会,坚定地走上了支教的路。每每谈及为什么选择支教,苏文都会感慨这是她在大学里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当初选择报名研究生支教团,是想换一种方式找寻自我价值,学文科的人,大多是很浪漫的,我在大学四年中经历过就业的迷茫、实习的忙碌,也很多次认真思考人生规划,想尝试不同的生活,孩子们的天真烂漫会让我从快节奏的生活中跳脱,去看到、感受、融入成长的过程,去发现自己在其中的价值。”在苏文看来,离开熟悉的生活,去陌生的地方体验全然不同的人生,是一种别样的历练。

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的身份和信仰引领我要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像曾经有支教老师点亮了我的人生一样,去帮助更多的孩子们,而当我真正去参加支教的时候,是身边人给了我鼓励,文学院的老师们支持我,我的家人们也支持我,担心我想家,甚至在家里装了可视化设备,让我可以随时随地云回家,这让我非常感动。有了师长、朋友和亲人的支持,苏文坚定地冲出象牙塔,奔向支教的远方。


169A7


“在这里,我们都是好朋友。”

“课堂上,我和学生的互动比较多,我会跟他们分享实事热点,交流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从他们的回答中,我能够看到孩子们眼里的世界,看到未来,下课后,学生们也很愿意来找我聊天、打球,好像下课铃声一响,我就从‘老师’变成了‘大姐姐’,有的学生习惯在课下喊我‘文姐’,这让我们的距离变得更近了。”


14CCE


除了按照教学计划完成日常的课堂教学,苏文更希望拓展孩子们放眼看世界的视野和思维。“在学校里,我承担毕业班《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的授课任务,这是一门有趣且充满教育意义的课程,主要围绕我国国情和大国外交展开,政治性极强,为了引起学生的兴趣,我经常给他们讲一些小故事和小案例,让他们试着自己去分析、思考,加深他们对内容的理解,对国情、大势的把握。”


1DD95


除了日常教学工作,苏文还和同事一起创办了六曲中学的第一个公众号,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和校园人文的宣传工作,多次被赫章团县委转载,更激励苏文在新媒体这条路上做下去,做得更好。


在贵州过年,也是另一种幸福。

由于毕业班时间紧张,学生备考压力大,今年春节,苏文选择了留在贵州过年。“除夕夜,我和其他两个小伙伴在贵阳的酒店跨年,小雪漫天,我们用视频的方式给亲戚朋友拜年,酒店工作人员给我们煮了汤圆,这是我第一次过年没有吃水饺。”虽然远隔万里,挂念着未能团聚的家人,但因为支教与贵州这片土地建立的归属感,同样让苏文感到温暖,在这个特殊的新年洋溢着别样的幸福。


支教带给孩子们知识,我也在支教中不断成长。”

来到贵州参与支教已经半年多了,苏文也对支教这份工作有了更多新的理解。她认为,支教是奉献。不仅要认真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也要主动帮助学校承担其他工作任务,这是研支团工作的常态。“我们既是老师,又是需要不断学习经验的后辈,要始终保持虚心的求教心态,不推诿、不逃避,和当地的老师、乡邻、学生多沟通、交流,才能在支教中收获更多。”


C126


支教要积极。在苏文看来,学生会对她的上课质量做出“实时反馈”,每当备课认真、上课积极的时候,学生们整节课也会特别有精神、目不转睛,而当状态不佳、想要应付的时候,学生也会打哈欠、走神。这种“不经意”的互动,让苏文时刻注意和调整上课状态,随时提醒自己,不能懈怠。

支教也是慰藉。苏文回忆道,有时她也会显露出一丝沮丧和疲惫,这时候,学生们就会偷偷在她的办公桌上留下非常暖心的鼓励话语,想方设法哄她开心。“那一刻,好像我成了一个被帮助的孩子,学生们都很重感情,这种最质朴的温暖是前所未有的,每当看到这些鼓励,都会让我重新充满力量。”有一次,几个学生跑来偷偷对我说:“苏老师,如果不是因为您,我可能已经辍学了。”这让我感到很震惊,感觉自己并没有为孩子们真正付出过什么,但是在他们看来,能有一个老师真正地为他们的成长和学习操心,就已经很满足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段回忆,也许这就是支教的意义所在,我们可能改变不了每一个人,但是能对几个人有所帮助,就是值得的!


C7C5


谈到自己,苏文总是轻描淡写,转到学生的故事,苏文永远侃侃而谈,眼中满是回忆和感慨。这份不经意间流露的真情,源自她对教育事业最纯粹的热爱。


在这段闪闪发光的日子里

苏文和学生们一起

成为彼此记忆里的光芒

在支教的漫漫路上

在为梦想而奋斗的征程中

点燃希望、聚集力量

一起向着更美的未来

结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