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受邀赴南京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16:22来源: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 作者:团委 点击:

11月25日,第三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此次论坛以“共享经济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江苏经济发展”为主题,立足财经类专业,面向全国高校研究生,旨在为研究生搭建一个高水平、多维度、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张子临、刘昕宁、孙超及刘海莹受邀赴南京参加此次论坛,进行学术交流。

此次论坛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论坛开幕式、校史馆参观及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为论文答辩会,分论坛二为主席高峰会。

11月25日上午9时,第三届全国高校研究生创新论坛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江苏经济发展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隆重开幕。开幕式在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

开幕式伊始,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程永波致辞,程永波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各兄弟院校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本次论坛的顺利开展送上美好的祝福,最后对各院校研究生代表提出殷切的希望。他指出,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同学们要有更多的创新,遇到问题要多一份思考,对于研究要多下功夫。

随后,哈罗共享单车江苏大区总经理汪鹏就当前共享经济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共享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信用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提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盘活存量。

最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张杰教授做了主题为“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创新拓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学术汇报。张杰教授就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指出共享经济要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未来数字经济将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同时,张教授还提出当前我国共享经济存在的问题,即大众对共享经济创新模式的负面效应认识不足,通过索罗悖论探讨当前我国共享经济能否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最后,他提出了共享经济创新与拓展的方向。 

11月25日13时30分,各高校研究生代表受邀参观南京财经大学校史馆。南京财经大学校史馆始位于图书馆四楼,记录了南京财经大学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南京财经大学韩玉玲同学担任了本次校史馆参观的导游。韩玉玲同学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校史馆的有关内容,包括办校的历史、合校的过程及南京财经大学这些年的发展历程。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南京财经大学这所办学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的财经高校。

11月25日下午14时两个分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行政楼报告厅以及图书馆同时进行。分论坛一的主题为“投稿优秀论文答辩”,本次论坛共选出十篇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在内的近十所高校学生的投稿,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后,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的洪仁婧同学与来自厦门大学的刘诗源同学荣获本次论坛的一等奖。

分论坛二的主题为“高校主席高峰会”,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的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们共聚一堂,就如何完善研会部门间沟通机制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建立研会人员培训和激励机制、如何运用新媒体平台来提升研会的影响力三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张子临同学结合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齐鲁大地特色文化,就对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应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子临同学认为,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的新媒体工作像山一样坚守,弘扬正能量,积极向上。像水一样润物细无声,致力于增加推文质量、丰富度以及吸引力。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通过新媒体平台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从学习、工作、娱乐等方面满足了研究生不同形式的需要。

    本届论坛为来自包括我校在内的各高校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通过本次论坛,加强了我校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对我校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