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 学术“新手”与“老司机”的思想碰撞

时间:2017年12月02日 16:20来源: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 作者:团委 点击:

    寒风瑟瑟,饭后懒惰之意爬上心头,但依然抵挡不了我们的一颗热爱学术的心。

12月1日晚,我们如约来到舜耕校区1304教室进行一场同龄人与“同龄人”的思想碰撞。参加研究生学术交流会的共有50多名在校研究生,会议由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彭田田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彭田田对到场的四位学长、学姐的所获奖项和科研成果作出了逐一介绍。出席此次学术交流会的学长、学姐们皆为国家奖学金和各类学业奖学金的获得者,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数篇学术论文,可谓是研究生中的“学术大牛”。

在主持人介绍完学长学姐的基本情况后,交流会正式开始。

  首先,来自金融学院的15级硕士研究生张梦冉分享了她在进行论文写作时的经验。张梦冉将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概括为三大步:

第一步,充分阅读优秀期刊的文献,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确定自己写作的方向和主题,挖掘创新点;

第二步,加强与导师的交流,充分听取导师的建议;

第三步,对论文进行整体的构思,构建出文章的基本框架。

同样来自金融学院的15级硕士研究生边玉晶也谈到自己对论文写作方面的见解。她强调:论文写作要注重平时的积累,要做到经典理论与最新理论的结合。同时,她指出在论文的选题方面一定要新颖,而在写作的过程中应更加注重语言的专业化和学术化。

随后,来自会计学院的15级硕士研究生刘志强结合自己过去的三年研究生生活,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收获和体会他首先强调了研究生期间目标导向的重要性,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最终要走向的方向是什么,做好自己研究生阶段的规划。在确定好方向后,根据自己的目标进行合理的选择。紧接着,来自经济学院的15级硕士研究生王浩宇讲述了他对论文写作的见解,他幽默的讲解方式也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他认为论文的写作过程就像写故事,他结合自己的文章详细地讲解了对于“初级选手”来说,快速写出一篇还算及格的论文的“妙招”。

在学长学姐们介绍完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后,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就目前存在的学术以及课业问题与学长、学姐们进行了交流。

例如

考博后的就业问题

选择文章发表期刊的注意事项

写文章过程中计量工具的学习方法

...

学长学姐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不遗余力地向我们传授经验,就是让我们少走弯路,少些迷茫、多些坚定。

此次交流会对研究生一年级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接收到来自优秀前辈们的成功经验,汲取到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核心营养。

同时,也希望我们可以乘着优秀学长学姐们成功的风帆,在研究生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