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新闻价值,做一名合格媒体宣传人员 ——山财大第一期校园媒体训练营顺利开班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16:15来源: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 作者:团委 点击:

       12月2日,由校团委举办的第一期校园媒体训练营第一次培训在燕山校区第三报告厅顺利进行。校团委书记刘奇耀在开班仪式上做出讲话,校友张蕊老师和林小木老师分别以“共青团融媒体平台搭建与杂志编 辑技巧”、“校园活动摄影的技巧与思考”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经验。校团委新闻中心成员,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宣传部骨干,各院系团委、各学生组织和相关社团校园媒体工作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刘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新闻价值理念的重要性。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应当将党政主流价值观念与学生精神需求联系起来;注重传达财大主流价值观念,展示学生精神风采,引导良好的舆论导向。要做到看问题有深度,新闻报道有情怀、有温度。在全媒体时代,新闻报道应当引用多种表现形式,同时,杂志、报刊等纸媒体形式同样不能舍弃,网站平台建设也应当及时跟进。刘书记也指出,当前新闻宣传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对相关现象没有深度策划,深度挖掘,新闻报道类似于“流水账”。之后的新闻工作中应当更加注重新闻理念的引导,注意新闻工作的规范性、时效性和真实性,在宏观思维的基础上扎实提高写作水平。

       张蕊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之前编写杂志以及各种媒体平台搭建使用的经验。时代在变化,各类媒体平台在使用中也要进行相应调整,媒体宣传人员可以根据各媒介的特点发挥聪明才智策划各种创新形式,充分发挥宣传平台的作用。张蕊老师也通过介绍杂志制作流程指出了杂志制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建议。林小木老师以各种摄影作品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摄影的基础知识以及核心技术。在大学中,要多利用照片记录校园生活、学生活动、大学的变化以及自我的变化。新闻摄影应当注重真实性、时效性、瞬间性、时宜性等,抓住决定性瞬间。一个好的新闻图片应当是图、文有机结合,互相补充。

       最后,参与培训的人员分小组进行了专题讨论,并与在场同学分享了各自的讨论成果。

       为期一天的培训顺利结束了,每位成员都是收获满满。相信在之后开展媒体宣传工作时,同学们能够发挥创新性,灵活运用所学的宣传技巧,做好每一次新闻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