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ufe新闻|第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高校研究生会发展论坛圆满召开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1:58来源: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 作者: 点击:

2018年6月2日,第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高校研究生会发展论坛在我校舜耕校区图书馆四楼圆满召开。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19名高校研究生会代表参加。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吴大伟主持。

各与会高校代表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各校研究生会的工作做了简单介绍,同时表达了对本届论坛主办方的诚挚感谢我校团委副书记田远发表讲话,他对各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各高校代表可以通过本次论坛促进研究生会进一步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发挥在青年人中的引领作用,打造特色校园活动。田书记提出研究生会要实现自身更好地建设,要在工作的开展中始终明确好四个站位。第一,身份站位,研究生会代表全体研究生。第二,政治站位,要在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下,坚定政治立场,更好的实现自身发展。第三,专业站位,研究生教育是专业教育的起点,要不断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第四,规划站位,要有清晰而明确的职业规划。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丛昊从部门设置和活动开展等方面对我校研究生会的工作进行汇报。丛昊对我校研究生会的部门设置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围绕思想建设、学术创新、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三个主题,报告了校研究生会工作的开展。丛昊提到,希望能通过本次论坛加强与各高校的交流学习,汲取经验,结合我校特色不断完善我校研究生会的建设,同各高校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各高校代表也就“如何将新媒体运营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如何加强校、院研究生会的联系”及“如何为研究生权益维护开拓有效渠道”三项议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在如何将新媒体运营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各高校代表结合自身新媒体运营过程中的经验提出了新媒体官方平台发声要与广大研究生群体回声相结合,增加新媒体宣传的自由性、互动性、时效性,在微信平台运营过程中不断完善编辑排版工作,增加推送内容的丰富度与受众参与性等建议。在如何加强校、院研究生会的联系方面,提出通过主席联席会、团队培训、学习讲座、素质拓展训练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来明确引导积极加强校、院研究生会的交流与联系,更好地实现校、院研究生会间资源优化整合,能力巩固提升。在如何为研究生权益维护开拓有效渠道方面,提出线上维护线下维护相结合、增加公众号权益服务板块、通过问卷调研获取大数据方式实现生活诉求与后续活动相结合、建立云后勤与校园直通车等相关建议。各项议题都得到参会代表的充分讨论,各个高校也在议题讨论的同时相互分享经历汲取经验。

论坛最后,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吴大伟宣布本次分论坛结束,主席团成员再次对各高校的经验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