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家 >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 正文

活动七:考研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8年07月02日 21:40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作者: 点击: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走过花香满径的大学生活,考研是人们面临的一个重大选择,是决定人生方向的又一个转折点。

2018年5月5日周六上午在圣井校区敏行楼106教室成功举办了考研分享交流会!本次考研分享会由我校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学习部承办,为正在因考研而迷茫的大学生指明了方向。

此次分享会有幸请到了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的白雨霏、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与技术专业的刘欣、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王安琪和计算机技术金融信息服务专业的邱鉴坤同学。

四位优秀的同学热情地分享了他们考研路上的点点滴滴,到场的学弟学妹们都认真听讲,汲取经验,热情提问。

白雨霏学姐主要从信息搜集能力——制定复习规划——记忆力的比拼——正确应对压力四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她考研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首先信息获取可以借助正式的辅导机构,借鉴以往学长学姐考研的经历,还可以去“知乎”去搜寻高质量的干货。但考研的信息多且杂,我们要学会甄别这些信息,是否在自己承受能力之内,是否真正符合自己,作出理性的决策从而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复习规划。复习规划的制定更重要的是落到实处。只要你下定决心,复习规划的执行力度则会大大提升。其次相对于法律专业而言,更多的记忆和理解,一本400页左右的书,可能需要背4——5遍,将短时记忆转为长期记忆,真正印在自己的脑海中,才算是消化了知识。再次在考研过程中,很多人都面临压力过大,甚至放弃考试的现象,这需要我们通过恰当的排解方式,疏导自己内心压抑的情感,使自己消极情绪得到释放,放松心态,积极备考。

刘欣学长用两个月的时间去思考自己为什么去考研。为了提高自己的筹码,增长自己的见识,更深层次、更专业的去认知计算机领域,在北京能够触及到更多的高新技术,所以他决定考研到北京去。有了目标,就得将其落实到实处,大三上学期结束,他开始集中准备考研。他建议我们平时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开阔自己的眼界,不要只专注和自己专业知识相匹配的书籍,强调到平时的基础很重要,看的东西不在多而在于精。学习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打牢了基础,平时就可以适当放松了,考试压力也不会大,就会减轻因为紧张而导致考试失利的问题。

 

王安琪学姐和我们分享了她大学时期的两个主题:AIESEC和考研。接近两年的时间在AIESEC,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丰富了大学生活。大三下学期进入考研生活。针对国际商务专业,学姐进行了重点专业知识的解说:考试科目,考试特点,适合人群••••••••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分享。“追求卓越,成功就会水到渠成”我们对自己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的定位,合理选择目标院校专业,做好考研规划,并持之以恒,那么成功就在不远处。

邱鉴坤学长告诉我们首先得清楚自己以后想干什么,早做打算,如果考研广泛搜集信息,会有一些QQ群学长学姐会提供公益性的帮助,但是一定得合理辨别信息的真假性,提前做好考研规划。对于考研学习,要提高学习的效率,不要对自己施加过多的压力,适当放松,调节自己的心情。一旦决心要考研,就一定得坚持到最后,要始终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听完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同学们都对考研有了更多的了解,激情满满,热情提问。在分享会结束后仍把自己学习中的困惑和考研中的各种选择问题积极的表达给学长学姐,学长学姐们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希望这次分享会能为大家解答考研中的疑惑,最后预祝每一个即将考研的学子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