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家 >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 正文

活动一:“读书向学,建设书香校园”活动系列

时间:2018年06月28日 21:52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作者: 点击:

收起锋芒,你也是柔情的女子——读《流言》有感         

张爱玲,当代天才女作家,出身于清朝达官显宦之名门,父亲是个旧式纨绔子弟,其母亲和姑母则为新女性。这个新旧思想激烈碰撞的家庭,是张爱玲最为熟悉的日益金钱化的都市旧式大家庭。而借此用华美犀利的语言表达沪港两地男女之间千疮百孔的感情与经历,则是张爱玲主要的文学切入点。

但作为张爱玲第一部散文集的《流言》,却完全不同于张爱玲以往作品乖戾晦涩的风格,而是更加质朴可爱,书中呈现的是另一个不被人所熟知的张爱玲——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息,柔情如水的女子。

《流言》是引用一句英文诗 ——WRITTEN  ON  WATER,是说它不持久,而又希望它像谣言传得一样快,我常疑心不知道人懂不懂,也从来没问过人。”张爱玲对这本书是非常重视的,自己联系纸张、印刷厂,用她好友苏青的话来说就是“郑重付刊”。《流言》中并没有大谈男女关系,相反里面记录的是张爱玲生活的日常,如“公寓生活记趣”、“更衣记”、“谈画”、“炎樱语录”等等。在这里,你会发现那个性格乖戾的张爱玲原来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她喜欢各种美丽的颜色,总穿自己设计的衣服;她喜欢砍价,在逃离父亲囚禁时都不忘和黄包车夫讲价钱;她喜欢闻奇怪的味道,尤其是汽车尾气。

《流言》不是流水账般的日记,相反在字里行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张爱玲对当时社会与人生的思考,而这些都通过文章用浅显通俗的语言表达了出来。如“我们的芳邻的蛋糕,香胜于味,吃过便知,天下事大抵如此——做成的蛋糕远不及制作     中的蛋糕,蛋糕的精华全在烘焙时期的焦香”, 又或者“一个小孩骑了自行车冲过来,卖弄本领,大叫一声,放松了扶手,摇摆着,轻松掠过。在这一刹那,街上的人都充满了不可理喻的敬仰之情。人生最可爱的当儿便是那一撒手吧?”

张爱玲曾就读于上海的教会大学和香港大学,8岁便开始读《红楼梦》,一生称赞《海上花列传》,广泛的阅读使得她可以轻车驾熟地熔中西文化于一炉。张爱玲受到西方现代文化的洗礼,却也异常热爱中国古典文化,这点从她自己设计的服装上就可窥见一二:长袍短套,罩在旗袍外面。在“京戏”中她写到,“美丽的,精警的断句,两千年前的老笑话,混在日常谈吐里自由的使用着。这些看不见的纤维组成了我们活生生的过去”;“中国的悲剧是热闹的,喧嚣的,排场大的,自有它的理由;京戏里的哀愁有着明朗,火炽的色彩”       。张爱玲的文字,既是通俗的,又是先锋的,既是中国的,又是现代的,是中国文化调教出来足以面对世界的。

作为一名女性作家,张爱玲真正了解现代生活中的女性,她的女性剖析和都市发现,都相当具有现代性。在“谈女人”中她写到,“女人总是把自己看得很严重,最恨人家把她们当做甜蜜的,不负责任的小东西;但是当她们做下点严重的错事的时候,她们又希望你说‘她不过是个不负责任的小东西。’”又说,“ 如果女人能多数做到‘丈夫如衣服’的地步就很不容易。萧伯纳曾经抱怨过,多数女人选择丈夫远不及选择帽子一般聚精会神。再没心肝的女人说起她去年那件织锦缎夹袍的时候,也是一往情深的”。张爱玲是女性,擅长将那些家长里短的话通过笔杆深入到人性深处,挑开那层外壳,露出人的脆弱黯淡。 

《流言》中,张爱玲在叙述中大量运用联想,使得人物周围的色彩、音响、动势都不约而同的具有映照心理的作用。这充分的感觉化汲取了西方先锋文学的营养。如“玫瑰红的夕照里的春天”、“雾轻微的霉气”、“兴兴轰轰的汗味太阳味”等等,同时这些联想也使得文章充满了来自女性想象的温暖与柔软,使得读者也不自觉的用一种惊异的眼光来打量周围那些平凡的景色了。

天空悬在屋顶上方,那么蓝,那么宁静”,张爱玲从生活中获得点滴乐趣组成了《流言》,在此向读者们推荐这本书,不仅是希望大家能认识到另一个张爱玲,也是希望大家可以体会那种从心之中获得乐趣,灵魂得到慰藉的温暖。

 

               

 

挣扎的困境、存在的意义——《围城》

拥挤里的孤寂,热闹里的凄凉,使他像许多住在这孤岛上的人,心灵也仿佛一个无凑畔的孤岛。  

钱钟书,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其父是著名国学家钱基博。钱钟书在父亲的影响和督导下,自幼便打下了良好的国学基础。小编在此介绍钱钟书的《围城》曾被盛赞为“中国近代文学中最有趣、最用心经营的小说,也可能是最伟大的一部”。这本书是从钱钟书熟悉的时代、地方、社会阶层取材,因此一度有人认为书中男主人公方鸿渐就是钱钟书本人。不过钱老的爱妻杨绛澄清道:文章组成故事的人物和情节全属虚构,尽管某几个角色稍有真人的影子,事情都子虚乌有;某些情节略具真实,人物却全是捏造的小说。

钱钟书是一个善于从细节入手抓住人物心理的作家,他通过细致的描摹人物心理让笔下的人物形象更加饱满鲜活:“心理分析学者一听这话知道潜意识在捣鬼,鸿渐把唐晓芙退回自己信的方法报复在旁人身上——‘你干脆把信撕碎了再包——不,不要了,这太使他难堪了’”。在这里“潜意识”这个词就用得很妙,方鸿渐曾经遭受到过这样的难堪,所以在对孙柔嘉询问他如何处理陆子潇的信时,他内心是很乐意看到的陆子潇和他一样遭受到这种痛苦的——被心爱的女人退回情书。

钱钟书还擅长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塑造人物的性格,文中有写过方鸿渐对孙柔嘉的二姨很瞧不上,觉得她太过于轻视自己,也看不惯孙柔嘉对她二姨的过分依赖和言听计从,甚至嘲讽“在你二姨眼里,你或许和她养的那只小狗没什么区别”。但是方鸿渐又有什么资格来说别人呢?孙柔嘉的一句话说得好,“我是靠亲戚,你呢?没有亲戚可靠,靠你的朋友,还不是彼此彼此?” 方鸿渐被动的、无能的形象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连结婚工作这样的大事都几乎盲目地听从赵辛楣的方鸿渐确实没什么资格来品论别人,更别说他当时的工作正是孙柔嘉的二姨为他谋得的。

《围城》中所展现的“围城”,不止是那句著名的——婚姻是座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钱钟书是通过婚姻来引出自己的观点:人生一无可进的入口,也无可去的去处的绝境。这里蕴含着中国传统观念中的入世和出世的哲学,通过哲学意蕴对人生困境进行揭示。而钱钟书着力于去写当时高级知识分子在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近现代资本主义文化冲突、融合过程中尴尬、窘迫的处境,由此又上升到了现代文明的存在主义——人生的困境和存在的意义。

人生有各种各样的困境,钱钟书选择通过文化困境和精神困境来展现当时社会中西方文化畸形结合后中国高级知识分子丑陋的一面。方鸿渐——懦弱无用型的代表:获得学位是把论文哄过自己的先生,教书是把讲义哄过自己的学生。李梅亭——自私自利的典型:行李中带着各种药物到内地高价出售,以牟取暴利。董斜川——庸俗虚伪的传统文人:女人作诗,至多是第二流,女人永远比不上男人。书中不仅有对男性知识分子的讽刺,也有男权文化下对女性知识分子畸形的看法“女人愈老愈不值钱”、“落伍的时髦,乡气的都市化”。

《围城》中也不乏对社会现象、政治现象的讽刺以及对官僚文化的批判。“政治性的恐怖事件几乎天天发生。有志之士被压迫得慢慢像西洋大都市的交通路线,向地下发展,地底下原有的那些阴毒暧昧的人形爬虫,攀附了他们自增声价,鼓吹“中日和平”的报纸每天发表新参加的同志名单,而这些“和奸”往往同时在另外的报纸上声明‘不问政治’”。政治和教育混为一体,官场上的政治空话以及政治官员虚伪的政治手段都是钱钟书讽刺的对象。

人生一无可进的入口,也无可去的去处,人存在的意义呢?《围城》是对整个现代文明、现代人生的深入思考,也凝结着钱钟书对整个人类存在的基本状况和人类的基本根性的历史反思。

听小编介绍了这么多,相信大家也对《围城》产生了不少的兴趣吧,那就赶紧找出《围城》来欣赏一下钱老这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