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高雅艺术进校园 > 正文

中国爱乐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2017年首演走进我校

时间:2017年04月25日 21:00来源:团委 作者:金正 点击:

4月24日晚,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中国爱乐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2017年首场演出在我校舜耕校区礼堂举行,艺术家们为师生献上了一场余音绕梁的音乐盛宴。中国爱乐乐团常务副团长、党委书记刘军,副校长綦好东、胡文波,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孙乐为等领导以及我校师生、校友等1000余人观看演出。
  本场演出由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夏小汤担任指挥。艺术家们先后演奏了《红旗颂》、《瑶族舞曲》、《第一交响序曲》(《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音乐(选段)、云南音诗第四乐章《火把节》等经典作品。一曲曲天籁之音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艺术家们对音乐艺术的追求、娴熟精湛的技艺以及默契无间的配合。经典音乐穿越了时空,搭建起演奏者与聆听者沟通的桥梁,每曲结束,在场师生都为艺术家们献上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夏小汤在每一首曲子之前都为到场的师生们进行导赏,言语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加深了师生们对音乐的理解。为拉近现场观众与交响乐团的距离,乐团还在曲目之间穿插了各声部独奏,各声部艺术家们精心准备的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旋律引来了现场的欢呼。为了答谢师生们的盛情,乐团加演了两首返场曲目。演出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走到台前与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4月25日下午,校团委、校学生会在燕山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办“大学,大学堂”专场讲座,邀请夏小汤指挥为广大师生了进行高雅艺术欣赏的精彩开讲。
  中国爱乐乐团是国家级交响乐团,直属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00年5月25日,在原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成立。曾被英国《留声机》杂志评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以高雅的经典曲目、剧目为主要演出内容,把代表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艺术作品送进校园,秉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宗旨,意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感悟经典文化,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让其更好地融入到高雅艺术的世界中来。近年来,学校先后举办了山东艺术学院青年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中国海洋大学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红色经典京剧专场、济南市京剧院经典京剧曲目专场、国家话剧院《恋爱的犀牛》、西雅图麋鹿乐团校园音乐会、山东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专场演出、山东省话剧院《孔子》、《家事》,山东省吕剧院《姊妹易嫁》、《砖头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民间舞蹈原创专场等10余场次的精彩演出。该活动已经成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