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大学大学堂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校园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9:53来源: 作者: 点击: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系列活动,营造健康高雅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校园文化氛围,着力提升学生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增强校园文化的生命力,学校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学期校园文化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9月20日--11月30日

二、活动对象及内容

请各学院按照防疫要求,结合本学院特色和优秀传统品牌活动,组织展开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活动内容:

(一)“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讲座

活动对象:2022级新生

活动内容:为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加强专业教育引导,更深入了解学院风采和专业特色,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第一步,学院团委应结合校情、院情和专业情况,围绕新生入学教育的相关内容,组织开展线上“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讲座,综合采取理论宣讲、互动交流、经验分享、新学期展望等形式,确保“开学第一课”取得实效。

(二)“青春歌会”备赛

   活动对象:2022级新生

新生军训后,学校将举办山东财经大学“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青春歌会。活动面向大一新生开展,充分利用新生入校至军训期间,结合新生入学教育进行歌曲排演与录制,具体活动方案见《关于组织“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青春歌会的通知》。

(三)“观校史 知校情”宣传教育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围绕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活动相关资料链接1: https://pan.baidu.com/s/1XPX9NjJGX5rO99FDJ4LPRA 提取码1: 0l1l;链接2: https://pan.baidu.com/s/1FX_g7DF8EaTisuUHsbeWTw 提取码2: 3tqn,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感悟学校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增进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和自豪感,引导学生认同学校的校园文化和学术氛围,践行校训精神和育人理念,激发爱校荣校意识。各学院应结合学校校史教育各项活动素材,充分挖掘学院资源,开展富有学院特色的校史校情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校史校情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育人功能。

(四)“红色电影”理想信念教育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学生真切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加强对党的认识、增进对党的情感,端正入党动机,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各学院团委可组织新生观看红色电影,选取反映党的伟大历史的经典影片,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在影片选择上,侧重红色经典、先进人物、党史学习教育等题材影片。

(四)“悦读悦青春”读书教育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悦读悦青春 喜迎二十大”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及各学院的主题读书活动方案,重点做好以下比赛活动:

1.“诵读党史,声入人心”朗读比赛活动

选取红色图书中的其中一段或一章进行朗读,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参赛。所选朗读段落需切合红色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朗读时间控制在3-5分钟,格式为MP4,分辨率为1080*1920,可采用独诵、合诵等表现手法,可适当配合表演、演奏等辅助手段烘托氛围。由学院进行初审,每个学院择优推荐3篇,于11月20日前将文字稿和视频打包,文件名为“学院+朗读比赛”,发送至校团委邮箱(sdcjdxtw@163.com)。学校最终推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并将优秀作品在财大青年和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公众号上展示。

2.“你好,山财大”主题征文活动

“你好,山财大”为主题,结合开学第一课、校史校情教育及在校的自身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书写对学校和在校生活的感悟,描绘未来憧憬等。

内容要求积极健康,紧扣主题,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记叙文、议论文、散文、随笔、诗歌等均可,文章字数不低于1000字,诗歌不限字数。文章要求原创,严禁抄袭、杜撰。文字标题为三号仿宋,正文为四号仿宋,1.5倍行距,文字中可加入学生拍摄的照片。各学院初评后推荐3篇优秀文章参赛,参赛作品请以“学院+姓名+文章名称”命名,于11月26日前将作品Word电子稿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sdcjdxtw@163.com)。学校最终推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并将优秀作品和片段在财大青年和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公众号上展示。

三、活动要求

1.把牢政治方向。聚焦主题主线,突出思想内涵,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学习材料要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

2.贴近青年需求。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色优势,注重时代特点、针对性、青年味,精准把握青年思想认知规律和话语体系风格,引导新生在沉浸式、体验式学习中深化认识,得到启迪。

3.创新活动载体。各学院结合实际,根据防疫要求,充分借助线上手段开展活动。

4.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梳理总结,对活动组织有力、效果突出的做法,要大力宣传和推广。坚持小、精、实,把实效摆在第一位,不搞大呼隆、大投入、大场面。于11月30日前将各学院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图片、宣传、特色做法、总结等材料发送至校团委邮箱(sdcjdxtw@163.com)。

联系人:谭雯雯 0531-88525309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