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大学大学堂 > 正文

“大学,大学堂”创新创业论坛第66期预告

时间:2015年06月11日 16:28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点击:

创新创业论坛第66期:“挑战归来话感受”经验分享会
  5月22日至24日,第十四届“挑战杯”鲁信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终审决赛在山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师生组队参加了终审决赛,获得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其中1项与燕山学院联合推报)、省级二等奖7项(其中1项与燕山学院联合推报,2项与东方学院联合推报),省级三等奖3项。总分排名全省高校第12名,被主办方授予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本次论坛,邀请获得省级奖项的优秀团队为广大同学进行经验分享。
  主办方:校团委、校研究生会
  承办方:校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燕山校区分享会:
  时间:6月14日(周日)下午2:00
  地点:燕山校区团委会议室4314
  圣井校区分享会:
  时间:6月14日(周日)下午2:00
  地点:圣井校区B5 202教室
  分享会团队作品简介:
  团队一:《基于销售环节的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管效果调查分析与提升策略研究》团队
该团队作品:研究选取山东省11个地市,从销售者和消费者两个角度对山东省的食品销售环节安全监管的情况进行调研,对所得调研结果进行主成分分析,从而得出每个调研城市的食品销售环节监管情况的排名情况。运用博弈论方法提出山东省以及各个调研城市的食品销售环节监管情况的提升策略。包括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出食品安全监管博弈破题策略,政府作为食品安全规制主体应该发挥的作用,促进形成多部门联合治理机制以及完善食品信息披露政策等。
  团队二:《学术型VS技能型:高考双模式之抉择调研报告》团队
  该团队作品:随着高等教育由大众化向普及化的转变,大学毕业生的人数逐年攀升,各种竞争尤其职业竞争日益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供给不足的矛盾已成为短期内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核心。为此,我国开始着手改革高考模式。2014年3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提出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方案的设想。其中,技能型高考模式,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术型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即学术型人才的高考。两种高考模式的内涵是什么?不同高考模式选择的利弊如何?面对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种模式,山东省的考生又将如何选择?考生选择高考模式的动因是什么?又该怎样帮助考生选择适合的高考模式?调研小组对高考双模式改革提出了哪些对策建议?这些是本团队调研重点关注的问题。
  团队三:《“第一书记”入驻对乡村社会治理的影响》团队
  该团队作品:调研以山东财经大学汪崇金老师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为依托,紧扣社会实践的新动态,跟踪第一书记驻村这一制度创新实验,试图分析第一书记驻村对村民主观态度的作用机制,以及对提升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所发挥的作用,努力提炼出第一书记驻村成功案例的典型性经验,为进一步提升该项实践创新,以及在今后组织相关的涉农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团队四:《出租车行业改革的路径选择——以济南市为例》团队
该团队作品:出租车行业在整个社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但由于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及行业内特殊的体制,造成了出租车公司与出租车司机间不对等的市场关系,使得出租车公司缺少必要的监管,造成份子钱过高、公司乱收费问题严重等弊端,出租车司机生存现状日趋恶化,甚至不得不采取罢运等方式维权;与此同时,出租车公司却对外宣称利润常年偏低;乘客也在不断抱怨出租车司机服务质量差、打车难;异军突起的专车服务冲击了原有行业格局,但也引发了众多争议……。针对出租车行业这种“多输”的奇特局面,本团队对济南出租车行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揭露了该行业的众多问题,并运用博弈论经济学的视角对这些问题所造成的社会影响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建设性的改革构想。希望为改善出租车司机生存状况、解决出租车行业积弊、缓解行业矛盾有所裨益。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共青团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5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