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大学大学堂 > 正文

“大学,大学堂”之“恋爱与婚姻”系列讲座举行

时间:2016年06月08日 16:12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点击:

    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女生部、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大学,大学堂”之“恋爱与婚姻”三场系列讲座在各校区陆续举行。“大学低年级学生的正确恋爱观”分别于4月13、14日在明水校区、圣井校区举办。“大学高年级学生的正确恋爱婚姻观”于6月2日在燕山校区举办。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四级高级法官赵军蒙应邀担任主讲,法学院教授黄娟担任点评。
  该系列讲座给不同年级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情感指导课。赵法官以她丰富的十四年婚姻家庭审判工作经历,通过法律人严谨的逻辑思维和语言特点,从心理学、法律等多个角度解释了正确的爱情观和婚姻观。
  针对学生的自由提问,比如“大学生恋爱是否需要AA制”,赵法官鼓励学生直面正视这个问题:“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交往对象和自己持有同样的金钱观,交往才能和谐。”比如“如何判断异性是否喜欢你”,赵法官是这样指导学生:“首先你自己要知道,你希望异性喜欢你什么,内在修为支撑长久爱情。最重要的是在每一段感情中我们都要用心去体会、付出与珍惜,无论最后是什么结果,至少我们自己问心无愧,也就好了。”“关于爱情中如何做好自己”,赵法官有她独特见解:“如果你想知道怎么做自己,你得先明白你想做一个怎样的自己,进而用什么样的认知来改变你自己的行为。任何情感都是一种承诺,是一种责任。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种别开生面而非心灵鸡汤似得的情感讲座,引发了大家的极大热情和关注,提高了大家对于爱情婚姻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更让大学生能以崭新、深入的角度思考恋爱婚姻问题,规划未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