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大学大学堂 > 正文

“大学,大学堂”青年博士论坛为学生成长导航

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6:03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点击:

    我校“大学,大学堂”青年博士论坛7场报告已成功举办。本学期的论坛由团委、青年博士导师团主办,邀请了山东大学和我校学团战线上的青年博士为青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精神、大学教育理念、公民修养和人文情怀、功利主义学习反思等方面的成长导航。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山东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张贞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了“学生成长发展视角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的报告,全面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内容与意义,重点阐述了国家和谐、民族和谐的意义和相互关系,强调了爱国教育的必要性,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山东大学历史学博士谷学峰从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入手,为学生作了“变动的时代与永恒的青年精神”专题报告,详解了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动因、过程与历史影响。他认为,在近百年的历史中,不同的历史阶段,青年建功立业的历史任务都不一样,时代不同,青年特征不同,但五四青年的精神是永恒的,共性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已经深深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实践中,青年学生始终是社会中一支活跃的、有生气的力量,他们听从党的号召,踊跃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火热实践,用奋斗的青春担当历史使命、创造辉煌业绩。
     团委副书记、山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张超以“大写的‘人’与全人教育理念”为题,向学生解析了全人教育理念的基本概念、内涵和外延,并对国内外全人教育理念最新研究成果进行综述讲解,他结合自身成长经验与学生展开关于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方面的互动。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史萌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列举了校园不文明现象,阐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的要求,提出,要通过体会传统文化与国学经典的深邃与魅力,促进大学教育中的公民教育和公民素养重要性的认识和践行。 
  针对校园中存在的学生功利主义的学习倾向,国际经贸学院就业办主任、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田远通过“功利性学习”的核心概念,指出,各种盲目的、不以提升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学习都是所谓的“功利性学习”。他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经验,辅之以翔实的统计数据,向同学们阐明脚踏实地学习、全面多项地发展,将对知识的透彻领悟通过实践转化为个人能力的熟练应用,学出乐趣,学出水平,求职者个人素质和学习能力才是脱颖而出的关键。
  关于大学生热门词汇“草根”以及成功学的理解,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山东大学历史学博士樊庆臣则从读史使人明智的视角为大家讲述了一个草根皇帝的成功思想。樊庆臣介绍草根一词的来历和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草根皇帝汉高祖刘邦的“草根”之处,一一解读了草根皇帝“知人善任”、“不拘一格”、 “招降纳叛”、“不计前嫌”、“坦诚相待”、“用人不疑”、“论功行赏”、“暗中控制”、“从谏如流”等九个方面的人才管理和成功思想。
  校园学生媒体人是大学校园的一道风景,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园媒体人的专业素养,充分活跃校园文化并积极引导主流思想,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博士周树雨受邀为学生进行“如果有来生,还是做记者”的专题讲座。他结合多年来带领学生创办山东大学《未来记者报》的实践体验,对记者职业进行了种种畅想,告诫大家新闻工作不需纸上谈兵;创办报刊要明确定位;要走向社会,关注社会。他从理念、主题、角度三方面阐释了如何成为有心灵感的记者,如何使新闻报道体现温度,呈现深度;理念是价值观,主题和角度是方法论。新闻报道要选题正确,角度创新,避免重复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