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大学大学堂 > 正文

“大学,大学堂”系列讲座为2013级新生大学导航

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5:55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点击:

目前,“我的大学第一课”之“大学,大学堂”系列讲座落下帷幕。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团委举办了“与信仰对话”、学者讲坛、青年博士论坛、创新创业论坛、经“赢”我的大学等各专题讲座共63场,活跃了新校区校园文化,为2013年大学新生全面导航。


   在新的时代和多元思想中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具体的社会生活中引领95后大学生的人生、理想与信念是大学新生入学的重要内容。钱学森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张瑜就钱学森教学思想与实践与我校学子展开热烈对话。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钱俊冬,团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徐瑞明,中国自由探险人、著名公益人士金永刚分别就各自的成长经历、创业经历和公益经历展开“梦想引领青春、飞扬中国梦”的对话交流。全国优秀团干部、校团委书记邓迎迎热情洋溢地与新生分享“20年后的我”的主题演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与新生同学深入理性地探讨了大学生信仰的本质。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励志演讲家李永刚则激情澎湃地进行了题为“让信念唤醒你心中的巨人”、“文化的力量”的演讲。


   大学新生对大学文化和学科专业的整体性认知必不可少,这也往往是入学教育的薄弱环节。档案馆馆长马静玉教授做了“我的大学,今生前世与文化传承”的校史教育讲座。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保险学院院长闫庆悦分别主讲了“经济学科专业学习与大学生活”和“经济学在人类知识体系中的定位”。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荣贵,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锋分别主讲了“管理学科专业学习与大学生活”和“从500强需要的人才特征看大学生能力培养”。法学院院长宋焱做了题为“法律与我的大学生活”的报告。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院长陈晓兰做了题为“数学的思想、方法及应用”的报告;艺术学院副院长范正红畅谈“人文艺术与大学生活”,台湾世新大学教授邱志淳就现代民歌的音乐精神与青年素质进行了详细阐述。


   为了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和青年博士导师团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青年博士论坛陆续邀请了会计学院孙文刚、山东师范大学王大伟、国际教育学院李洪星、张梅一,法学院牟利成、王仰光、王华,艺术学院王继训、刘海燕、耿君,经济学院刘华军、齐行祥,金融学院冯林、吴琼,保险学院刘素春、王琳,工商管理学院孙亚男等多名博士分别从专业导论、学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挑战杯竞赛、大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素质教育等多个层面与视角进行了17场报告,报告涉及到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的教学环节和育人过程,给大学生提供了大学学习生活的整体思路。


   创新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应从新生入学开始。创新创业论坛集聚了校内外优质资源,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创新精英的主体性作用,共举办了17场论坛。与济南科技创业研究会联合主办主题为“中国梦与大学生创业”的第二届科技创业高层论坛,副校长胡文波、钱俊冬、徐瑞明和济南温州商会会长夏三忠分别做了题为“高校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育”、“我的大学,我的创业”、“梦想引领青春”和“创业决策的不可行性思维”的主题报告;山东大学2010级本科生夏楚凡,我校2013届毕业生、山东丰登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敏,山东建筑大学2013届毕业生、莘县晟和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殿臣分别从“从挑战杯金奖到项目孵化落地与良好运营”、“从环保技术公司注册运营到挑战杯全国金奖”、“大学旅游服务创业者到山东首家大学生创立的新型绿色节能建材生产公司”等主题与高层论坛嘉宾面对面交流。与联想集团山东大区合作举办“我的前就业时代”之彪悍大讲堂,联想集团高级多名主管讲述职场经验。论坛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CGA方向)本科生张楚、吴迪与我校学生联袂举办“创无止境,意想天开”演讲交流会;我校校友、全国挑战杯金奖团队队长杨婷、魏敏举办以“大学是一个开始寻找自己的地方”为主题的校友演讲会。济南知道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泰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省青春创业导师解鹏等校内外专家就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的创意思维与团队管理,项目选题、文本写作与团队协同,市场分析,财务分析,商业创意竞赛中的创意思维与表达方式等进行系统讲解。会计学院本科生陈续带领的易族创业团队、会计学院本科生孙彬晖、张云腾、陶金皓组建的实践创新三人行团队分别在新校区进行了“易族创业团队的一路走来”和“改变,从现在开始”的巡回演讲,与大一新生互动分享心得体会。


   在大学生活中,学生会、社团、考研、考证、实践等话题也是大学新生入学关注的话题,为此,校学生会主办的“经‘赢’我的大学”专题讲座邀请多位校学生会主席、社团联合会主席、研究生、学习先进、实践创新优秀学生与大学新生进行了对话交流,就如何理性对待和积极参与各类校园文化活动进行了对话交流和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