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窗口 > 正文

学校召开全校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8:23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10月31日下午,全校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燕山校区举行。副校长胡文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团委干部、学院教师团干部代表,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干部,班级团支部书记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代表、大学生宪法研究会代表等近40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刘奇耀主持。

在座谈会之前,首先举行了我校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成立仪式,这是我校学生率先成立的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生理论社团。副校长胡文波为研究会授旗并受邀担任首席指导教师,校团委副书记甘超宣读了成立文件。

座谈会上,我校青年代表就如何学好弄懂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各自专业和自身实际,畅谈感想,交流体会,气氛热烈。

刘奇耀表示,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新青年,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希望,提振精神,增强自信,使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进入新时代准确标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深刻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矛盾分析方法,对社会主要矛盾及其发展规律有深刻认识;要坚持从历史认识未来的方法论,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有深刻认识。全校青年要不忘初心跟党走,读书向学向青春,精神文化有传承,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用奋斗的青春做出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应有贡献。

金融学院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李尚鸿表示,当代青年应将个人梦与中国梦联系起来,以新时代的新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作为学生干部,更要加强思想性,勇于奉献。

经济学院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丛昊结合专业知识畅谈对我国主要矛盾变化的深刻体会,认为,新时代是机遇也是挑战,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敢于吃苦。

金融学院本科生、院学生会副主席徐正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并介绍了金融学院学生举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活动、十九大报告百题知识竞答等活动开展。

会计学院本科生,院学生会主席郝家苇也介绍了会计学院学生开展学生活动情况,认为要增强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才能肩负重任,砥砺奋进,不负习总书记殷切嘱托。

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都曼•努力巴合提表示,我们少数民族学生能深切感受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关怀,感受学校的温暖,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助学金制度体现了国家对困难学生的真切关怀,各民族青年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为国家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2015级环境一班团支部书记张义铮说,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要落实到细节处,团支部的发展建设应该与十九大精神相适应,要与时俱进,符合新时代的要求。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物流管理2班团支部书记魏庆莹说,党有号召,青年要有行动,团支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

大学生宪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学院本科生李宗煊认为,认真学习并落实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是当前大学生宪法研究会学习研究的重要内容,要结合报告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继续引导青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小迪认为,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坚持学研结合、宣讲并进,开展一系列践行新思想的实践活动。

财政税务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团委委员李子云表示,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是学团工作的宗旨,作为刚入职的辅导员和团干部,要在加强自身理论业务学习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工商管理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团委委员尤泽民提出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加强对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与专业知识素养的教育和引导,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BEFA

胡文波在听取青年代表发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对全校青年学生积极主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体现了财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政治追求。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提出的新判断,财大学子必须深刻认识到,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几代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成果,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戮力同心、接续奋斗。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需要我们迎接挑战,砥砺奋进,敢于拼搏;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需要我们把握机遇,奋勇争先,做时代的弄潮儿。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同学们的成长来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将成为同学们一生的财富,需要我们深入学习研究,切实贯彻落实。

最后,他结合学校立德树人的特色特点,对全校学生提出了四点殷切期望。一是,从泰山山脉、泰山脚下走出的财大人,要有泰山精神,磅礴大气,海纳百川,脚踏实地,坚忍不拔;二是,从天下第一泉边走出的财大人,要有泉水的清洁和甘冽,要有荷花精神,高洁清雅,出淤泥而不染;三是,从齐鲁文化、诸子百家的沃土中走出的财大人,骨子里要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气韵;四是,从革命老区沂蒙精神滋养下走出的财大人,要有革命精神,爱党爱国,公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