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窗口 > 正文

校园媒体训练营|学习十九大精神 争做出彩新闻人

时间:2018年07月30日 09:46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12月10日上午,新一期校园媒体训练营如约而至。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洪良以激情书宏大,以励志指前路,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探讨了如何争做出彩新闻人。干货满满,快来品读吧~

于部长首先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及主要成果着手,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记录了一个泱泱大国的改革春秋;承载着新时代继往开来的庄严使命;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强调我们要在弄通上、做实上下功夫。

在弄通上下功夫即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在做实上下功夫则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好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党中央要统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就重大目标任务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各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要自觉行动起来,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对做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重点是质量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主题这68个字,表达了4层含义。于部长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解读了党的十九大主题的四层含义: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是要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要郑重宣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2021年)必须完成的奋斗目标。决胜就是冲锋号,就是总动员,必须举全党全国之力来实现这一奋斗目标。

4.“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要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目标,这个目标实现之后,要乘势而上,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一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和运用。于部长用数据解读了党的十九大,刻画出了最为生动的十九大。报告的字数、鼓掌的次数、贺电的份数、代表的人数、词汇出现的次数……一个个数字,都有它们在十九大背后的故事,也饱含着我们前进的底气。当中成百次出现的人民、建设等等词汇,更是彰显出了党对人民的关怀、尊重和对发展的要求。从2020到2035,再从2035到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指引我们前进道路的八个明确、作为未来发展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以及我们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及我们的军队和国防建设的反腐和科研建设的投入,这一个个看似无情实则满富情感的数字都表示我们正在既富钢铁意志,又有侠骨柔情的领路人——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一步一步的开创未来,为重新夺回世界强国地位向前迈进。正是这些没有感情的数字,组成了最有血有肉的十九大。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青年怎样,未来便怎样。今天青年之精神,将是未来社会之面貌;今天青年之追求,将是未来国家之走向。”正像于部长所说的,我们的模样,便是今后中国的模样,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明大势才能谋全局、干大事、成大事。“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所谓的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于部长号召大家在明大势的同时从小事做起,注重积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决胜全面小康,青年人大有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年人大有可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年人大有可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历史际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实践,勇立时代潮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书写人生华章,绽放青春光彩。”更是彰显出了党对于青年的期望。于部长顺势而行,引导同学们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才能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才能对人民、对社会担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我们的青春不只风花雪月,更当豪迈向上。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作为青年中的媒体先驱,必然要承担起自己作为媒体人的责任。 “一家报纸的历史,就是出版这家报纸的国家的历史;一家报纸就是一个国家文化的一部日记”。“倘若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记者就是船头上的瞭望者。”于部长引用英国学者马丁•沃克、著名新闻人普利策等人的话,指出瞭望、审视、批评,是新闻人的良心,我们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录者和报道者——从来没有哪个时代能像今天这样赋予个人向世界发出自己声音的自由——这就是自媒体的魔力和魅影。我们应顺应和把握“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时代。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涵育“媒体素养”,做出彩新闻人,正是同学们在新时代的目标。于部长给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树立正确的传媒观念。2.看好自己手中的“麦克风”。3.“用”好新媒体这个麦克风。成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表达事实、保持创意、拥有精神境界的优秀新闻人和记者。

作为校园媒体记者,我们理应具备记者的素养,传播真相,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肩负起宣传的责任,全面、及时传播党的方针政策,报道校园动态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