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聚焦热点,付冷冷副教授精讲“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22:10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点击:

11月30日下午2 :30,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和践行十九大精神,我院邀请付冷冷副教授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2304教室举办相关讲座。院党委书记王有志、院党委副书记陈海、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齐文茜以及教工英语党支部老师们亲临现场,与外国语学院学子共同收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我院党委书记王有志为大家阐述了十九大的重要性,指出在“十九大宣传全覆盖”的任务中,山财大宣传团做出的积极努力。发言最后,他指出付老师长期从事学术理论方面的研究,在该方面深有造诣,并对前来演讲的付老师表示欢迎。

此次讲座以“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变与不变”为主题,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多角度,全方面,深层次地就十九大报告精神做出了详细解读。     首先,付老师就本人的党员经历,阐述了十九大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分析了当代青年选择参与政治生活的真正意义,总结得出党员身份的特殊性及其责任的重大,以及在国家危机时要站稳立场的基本结论,并引出接下来的分层解读。

付老师将其演讲内容划分为“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时代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六个部分,提出了“政党适应性理论”,“中华文明的DNA”等概念,引发了在座同学的思考。

付老师的演讲从国内和国际双维度出发,结合个人生活实际和当代时局形势,并追古溯源,结合《易经》等中国传统文化,详细分析了十九大报告精神,点明其中的“变”与“不变”。两个小时的演讲节奏十分紧凑,内容亦庄亦谐。此外,付老师还分享了相关箴句名言,并推荐了相关书籍。同学们聚精会神,紧跟老师的思路,不时点头赞同,或细心思考。付老师在演讲时的幽默以及与同学们的亲切互动,为现场的严肃氛围增添了不少生动感与活跃感。 

 最后,付老师就贪腐现象做出了深刻点评,重点强调了规则意识。倡导财大学子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积极应对新挑战并树立变通意识与规则意识,将十九大精神贯彻于日常生活与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