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我校获批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学位授权点

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9:07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的通知》,我校获批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学位授权点,并于2020年开始正式招生。此次调整进一步拓宽了学校的学科专业领域,优化了研究生培养结构和布局,有助于提升我校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水平,对于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2010年国家批准新开设的专业学位硕士,主要培养既具有扎实的工程技术基础、又具备现代管理素质与能力,能够有效推动我国工程领域技术创新与技术发展,有效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工程实践及技术开发等活动的产业骨干、跨界的工程领域管理专家和高层次的工程管理应用型人才。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从2020年起工程硕士分成八个专业学位硕士,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硕士调整到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在接到通知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统筹规划,2018年完成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的调整申报。获批后,研究生院积极协调,组织研讨和专家论证会,以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建设品牌为主线,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硕士拟下设工程造价与投融资管理、物流工程、金融信息工程和大数据工程与商务分析等4个研究方向。今后,学位点将继续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着重在学科方向交叉协作、师资队伍建设、案例库建设、提高研究生国际工程管理视野和经验等方面积极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为目标,科学谋划,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位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