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侯鹏秘书长为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开设讲座

时间:2018年04月08日 12:03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4月2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侯鹏秘书长应邀为学院师生做了《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专题讲座,2017级物流工程专业研究生、物流管理系部分教师参加讲座。

侯鹏秘书长从物流金融的内涵、参与方、业务模型、业务分类等方面为大家做了介绍,对基于存货的仓单质押和存货质押以及基于贸易合同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对比说明,就重庆永安配件厂、UPS等几个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分析,并讲解了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核心企业下游供应商等不同的金融业务模式。最后,侯鹏秘书长还对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探索和未来的目标进行了介绍。

供应链金融是指金融机构围绕核心企业在对整条供应链进行信用评估及商业交易监管的基础上,面向供应链核心企业和节点企业之间的资金管理进行的一整套财务融资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是物流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物流工程研究生的培养方向之一。中国的供应链金融发展迅猛,已经在短短的十几年内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并针对中国本土企业进行了诸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