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财政税务学院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第4期闻道财税论坛

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7:25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作者:财政税务学院 点击:

 9月28日,财政税务学院第4期闻道财税论坛双周研讨会在办公楼816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刘金东博士主持,税收系副主任郭健副教授和张春燕、范辰辰、曹雪姣等青年教师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研讨会。刘金东博士和管星华硕士生分别宣讲了题为《房产税的生育抑制效应——基于改善性需求的视角》和《不动产抵扣与企业投资行为》的工作论文。

刘金东博士以2011年重庆、上海房产税试点作为一次准自然实验,利用CFPS家庭微观数据实证结果向大家讲解了房产税对家庭生育行为所可能导致的影响。基于双重差分、三重差分等方法的实证研究,刘博士发现:(1)房产税扩围改革显著抑制了上海地区城镇家庭生育率,重庆地区由于主要针对高档住宅试点征收,受到的生育抑制效应并不明显;(2)房产税的生育抑制效应存在对不同人均住房面积家庭的异质性影响,表明房产税主要是通过阻碍家庭改善性需求进而抑制家庭生育意愿的,背后更深刻的根源在于国内住房私人品属性和准公共品属性的二元割裂;(3)房产税的生育抑制效应并非是试点地区城镇家庭的短期反应,表现出长期可持续性特征,并且随着时间的演进,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4)随着未来房产税扩容到全国,房产税生育抑制效应的作用渠道可能会改变,但因为预算约束收紧的生育抑制效应仍将广泛存在。上述结论意味着,房产税改革将部分抵消近年来“二孩放开”的政策效果,未来房产税的试点扩容和方案设计必须要统筹兼顾生育政策因素。

管星华硕士生基于我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4-2016年的数据,以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带来的不动产抵扣政策作为一次自然实验,向大家讲解了不动产抵扣对企业投资行为所可能导致的影响。其研究发现:(1)不动产抵扣显著增加了企业的不动产类投资,挤出了企业的设备类投资,表现出“脱实向虚”的趋势;(2)相比于分期抵扣的不动产类固定资产投资,一次性抵扣的投资性房地产对设备类固定资产的挤出效应更为明显; (3)挤出效应存在不同所有制间的异质性特征,相比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受到的影响更为显著;(4)“营改增”带来的企业不动产类投资偏向会显著抑制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通过机制识别发现,资金挤占效应是其中的主要作用渠道。

郭健副教授对两篇工作论文做了细致的点评,在文章侧重点、逻辑严密性和题目拟定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曹雪姣、范辰辰等老师也围绕论文论点的现实性、方法的可行性和稳健性检验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结合两篇工作论文,刘金东博士还为在座的研究生讲解了政策效应评估和机制识别问题。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第4期闻道财税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