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法学院 > 正文

2019年“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系列活动通知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6:49来源: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点击: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由校团委、法学院共同指导,我校大学生宪法研究会、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大学生知识产权协会、法学院学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发起“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系列活动,旨在以此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一、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二、宣传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系列活动

1.进讲堂,听法学教授讲宪法

 题目: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主讲人:刘康磊  

时间:12月3日下午2点

地点: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燕山校区二号教学楼2110

题目:宪法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讲人:肖金明

时间:12月4日下午2点

地点: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燕山校区四号教学楼4616

 2.进法庭,听基层法官讲案件公平正义

时间:11月28日

地点:章丘区人民法院圣井法庭

内容:法学院老师带领学生代表赴圣井法庭,由圣井法庭庭长及法官向同学们介绍法庭开庭的审判程序,了解法律实务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处理。深入法庭各科室,了解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相关流程、便民措施、工作职能以及司法公开基本内容。

3. 法治文化主题辩论赛

 时间:11月初赛、半决赛,11月20日决赛

地点:圣井校区                          

内容:四对四团体辩论赛,每班自行选出四名选手代表参赛组成七支队伍,比赛结果按得分排名,团体奖项中设冠军一个,亚军一个,季军一个,个人奖项中决赛设最佳辩手一个,优秀队伍将在法律文化节开幕式上进行表演赛。

4. “壮丽七十年,畅想新时代”一站到底知识法律竞赛

时间:11月初赛,11月20日决赛

地点:圣井校区

内容:在比赛中体验团队协作的乐趣,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对法律知识竞赛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参加。活动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初赛:所有参赛同学统一进行笔试,成绩前30名同学进入下一轮。复赛:30名同学分成6队,进行两轮PK赛,淘汰4支队伍。最后两支队伍进行冠军争夺赛。

5. 2019级新生合唱比赛

时间:2019年11月1日

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内容:2019级7个班级组成7支合唱队,由各班全体同学组成。合唱比赛曲目包括两首,一首歌颂党、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代;另一首可由各班自行选择,但必须围绕主题,选取积极向上的优秀歌曲。各班制作一份自己班级宣传视频,内容形式自拟,应积极向上,体现班级凝聚力,在每班合唱之前播放。

6.“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系列活动  

时间:11月28日-12月4日  

地点:高新区鸡山学校、章丘相关社区

参与人员:法学院学生、三大法律社团    

内容:法援、知协、宪法研究会等社团为主体,学生会辅助,组织部分同学进行普法活动、支教活动、法院参观。

 7.微视频制作活动

 时间:11月20-11月30日

 地点:圣井校区

 内容:为展现法学院同学们多元化的发散思维、创新想法,对本次微电影大赛的参赛影片不设硬性要求,参演人员应当紧扣“法制宣传”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向上,体现法制精神,展现法学院风貌。  

8.“奋进新时代,礼赞新辉煌”主题文艺活动

 时间:11月14-11月30日  

 地点:圣井校区闻道楼  

 内容:面向全校学生、社团征集文艺节目,经过筛选选出优秀节目参加法学院124法制晚会。

9.“法治中国,你我同行”主题征文比赛

 时间:11月22日-12月1日  

 地点:圣井校区  

 内容:各班学生依据“法治中国,有你有我”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征文,题材不限。  征文内容集中体现法治中国个人的参与感与使命感,由评议组推选出优秀作品,将在124晚会上对获奖同学颁奖。

10.“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2·4法制晚会

时间:12月4日晚上6点半

  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  

内容:前期主题文艺活动中优秀节目推选到法制晚会,法律文化节相关比赛活动颁奖,微电影制作展演活动优秀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