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法学院 > 正文

法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8年12月16日 20:08来源:法学院 作者: 点击:

    12月13日下午2时30分,法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研部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法学院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范春莹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法律商谈理论对司法权力独断的消解”的学术分享,法学院17、18级研究生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范春莹从法律商谈理论的介绍入手,比较分析各方学术观点并结合实际案例,指出司法权力独断消解的必要性和正当性。接着范春莹提出,法律商谈理论对司法权力独断的消解可以分为外部商谈机制和内部商谈机制两个方面,司法判决不是法官的独角戏,而是三方甚至多方共同作用的结果。最后范春莹强调,法庭辩论阶段不能无休止地进行,通过法律商谈也未必能够达成共识,因此依然需要法官的独断。就此而言,法律商谈理论仅能实现对司法权力独断的部分消解。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范春莹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学生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耐心解答。学术沙龙圆满结束。